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小微金融观察】“四链”融合助小微

【小微金融观察】“四链”融合助小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2 09:35

□李俊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小微企业的发展受到各方高度重视,其对就业、税收等的贡献和支撑作用显著。创办更多的小微企业,尤其是创新型小微企业,让更多小微企业加入改革创新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来,为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已成各方共识。

与此同时,金融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融资持续快速增长。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实现“量增、面扩、价降”,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22年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3.2万亿元,同比增长24.6%;授信户数超过5389万户,同比增长31.7%。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的实际贷款利率不断降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设备更新等贷款规模持续加大。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小微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质量。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特别是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成为重要课题。为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应该作出更大努力。

要满足实体经济领域小微企业的有效融资及金融服务需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效发挥保险资金优势。要建立健全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推动完善贷款担保、尽职免责、不良核销、资本占用等配套机制。关键是要引导金融机构通过高适配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刺激和释放新需求。

要引导更多资金投向科技型小微企业,包括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小微企业。特别是要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是小微企业群体的领头羊。“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具有解决行业痛点的明显带动作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量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的参与,离不开“专精特新”科技型小微企业群体的不断壮大。

通过扩大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发行规模,不断拓展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来源。小微企业金融债券是商业银行发行的、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券。当前,小微企业金融债的发行主体主要以城商行为主,下一步可以通过扩大发行主体使发行规模逐步增加。同时,必须持续严格规范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将资金用于小微企业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助力小微企业特别是推动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过程中,尤其要注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其基本模式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过程中,金融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