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记者手记:金融适老更需“懂老”

记者手记:金融适老更需“懂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2 08:38

□本报记者 张瑾

当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金融服务和产品的适老化改造,既是银行业保险业帮助老年人适应科技进步、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金融机构适应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2020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程度的意见》、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提出让老年人更好共享金融业信息化发展成果的解决方案,为银行业保险业进一步做好适老金融服务指明了工作方向。

作为国内最早迈入老龄化城市之一,上海的金融适老化改造备受社会关注。2022年上半年,上海银保监局对原有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相关措施进行梳理分析,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明确适老化工作领导小组和牵头部门,理顺部门间协调机制。同时,要求机构做好保留和改进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加强教育宣传和培训、保障信息安全等五方面重点工作,并定期评估相关措施落地执行情况。

从实际效果来看,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在网点软硬件改造、适老产品服务开发、智能应用技术升级等方面的改造工作持续完善,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不过,金融服务的改造升级还远未到终点。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陆杰华指出,低龄老人、中龄老人和高龄老人有很多差别,“今天的老年人跟过去的老年人也不一样”。

对于银行保险机构来说,金融适老,更需“懂老”。切实推进金融适老化改造是一项漫长而又烦琐的工程,涉及机构人员服务理念转变、设施配置升级、用户流程优化、产品服务创新、信息安全保障、应急事件处理、宣传教育引导等多方面工作,加之老年人对金融技术认知程度不高、风险防范意识不足、线上操作能力较弱,这对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下一步,银行保险机构还需更深入地研究和细分老年客群的实际需求以及其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更有针对性地提升适老金融服务水平,才能在持续增强自身市场竞争力的同时,进一步挖掘“银发经济”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