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香菇小镇”果农笑

“香菇小镇”果农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20 09:12

口朱江

一个贷款新品改变一方乡村,一个贷款新品“贷”富一方百姓,湖北郧县农商行做到了。郧县农商行因地制宜创新贷款产品,用“不断升级”的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最大的易迁安置点——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又名“香菇小镇”,2018年,几乎在一年之间,在杂草丛生的山岭间拔地而起。

次年,郧阳区18个乡镇1.5万余名群众从山川阻隔、交通闭塞,“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山窝窝”“石头缝”中搬出来,住进新居,一步迈入城镇化。郧县农商行创新推出“香菇贷”,在5000万元支持下,青龙泉社区建成1200亩香菇产业基地和30余家袜业企业,成为易迁群众兜底产业。家家户户养香菇,青龙泉社区因此被称作“香菇小镇”,年产值过亿元。

若说“香菇贷”“贷”火了青龙泉社区香菇产业,那么“郧阳惠农贷”则“贷”火了郧阳绿色产业,其中青龙泉社区郧阳红冬桃采摘业有很强的代表性。

眼下,在青龙泉社区曾玉峰经营的桃源仙谷家庭农场内,前来采摘郧阳红冬桃的游客络绎不绝。曾玉峰退伍后,在“郧阳惠农贷”支持下投身种植业,成为十堰冬桃种植“第一人”。他积极寻求专家帮助,通过品种改良,成功培育出品质优良、晚熟丰产、抗逆性强、极耐储存的郧阳红冬桃。一期种植的200亩冬桃年产鲜果120万斤,年产苗木20万株,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利润达300余万元。

在郧县农商行“郧阳惠农贷”“油橄榄贷”等信贷产品支持下,郧阳区涌现了多个草莓采摘园、桑葚采摘园、葡萄采摘园以及油橄榄园,绿色产业带富了众多村民。多产融合,多条腿走路,村民防范市场风险能力也更强。就以曾玉峰家庭农场为例,其在张湾、茅箭、郧阳区以及丹江口市等地指导建设了5个精品采摘园,与17家种植大户和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十堰市推广冬桃产业5000余亩,带动500余人就业增收,他先后获评“湖北省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十堰市“退役军人创业明星”、第八届“长江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