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助力“新农人”乡村振兴展新姿

助力“新农人”乡村振兴展新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20 09:12

口陈春仲

深秋时节,走进湖南祁阳麒麟山庄,这里环境幽雅,景色优美,空气宜人,伴上精品餐厅、湖畔民宿和文创乐园,让游客流连忘返。

“今年国庆黄金周,我们山庄和农旅乐园接待食客、游客达两万人次,餐饮基本上都是国庆节前预订的。”祁阳麒麟山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欣荣介绍。

陈欣荣2002年从部队退伍后,先后在广州、深圳等地从事军事教官的工作。2010年他选择返乡创业、扎根农村、探索创新,在祁阳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下创办了祁阳麒麟山庄,流转土地2780亩,建有2300平方米的农家乐餐厅,种植特早枇杷、优质橘子、杨梅、香柚等水果960多亩,开发养殖水面290亩、稻虾共养基地230亩、果园土鸡养殖1120亩,实现了餐饮、垂钓、休闲、住宿、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山庄。

祁阳麒麟山庄董事长陈欣荣(右二)在向祁阳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介绍民宿和餐饮情况。陈春仲/摄

陈欣荣说:“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公司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以种植和养殖产业带动农民增收,以股份合作、优先就业、定点帮扶、订单采购等方式精准扶贫。”几年来,该公司累计帮助149户423人脱贫致富,在美丽乡村建设、带领村民就业创业、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更好地支持“新农人”陈欣荣不断创业创新,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去年,该行与祁阳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合作向陈欣荣发放了260万元贷款,帮助他创办了湖南祁麟农旅文创科技有限公司和麒麟湖旅游度假区,形成了集农业产业、休闲度假、餐饮住宿、农业技术培训、果蔬采摘、亲子游、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型乡村旅游点,公司已发展成为永州市规模最大的农文旅标杆企业之一。由于公司毗邻湘江河畔,距离祁阳市区仅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特别是每到周末或小长假,周边市县前来游玩、观光的游客爆满,年实现游客接待量20多万人次,公司先后获得“湖南省休闲渔业示范点”“湖南省五星级休闲农业庄园”“湖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