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

【乡村振兴进行时】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20 09:12

□陈窅

今年3月,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牵头福建省财政厅、工信厅、农业农村厅、地方金融监管局、海洋渔业局等部门,制定印发《2022年福建省“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提出扩大县域贷款投放、优化县域信贷结构、支持县域经济健康发展等八个重点方向。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发力,用实实在在的惠农政策,为乡村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推进海上养殖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阮玲玲/摄

“及时雨”到了

“钱款收到了,真是‘及时雨’呀!”今年4月,福建省宁德市福鼎某茶业有限公司收到了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发放的首笔“乡村振兴贷”198万元。

该公司是一家集白茶种植、生产、科研、营销、白茶文化推广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茶叶上市期,该公司急需一笔资金用于采购茶叶原材料,恰巧遇上福建省“乡村振兴贷”融资产品上线,一场“金融雨”缓解了茶企“资金之渴”。

据了解,“乡村振兴贷”是由金融机构依托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借助省级政策性优惠贷款风险分担资金池提供贷款风险补偿作为增信手段,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农业企业提供流动性融资服务的信贷产品。

今年3月,《福建省乡村振兴贷实施暂时办法》正式发布,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快速响应,通过“金服云”线上平台主动对接企业发布融资需求,线下逐户走访企业,根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制订融资方案,为农业企业纾难解困、增产增收送上“及时雨”。

截至2022年9月末,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已为名单内客户发放“乡村振兴贷”超8000万元,覆盖了果蔬加工、水产品加工、竹木制品生产、食品制造、禽畜饲养、茶叶加工、乳制品制造、谷物磨制等行业。

“甜日子”来了

“是邮储银行这30万元贷款给了我们重生机会,去年受的苦,今年要甜回来了。” 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钱岗村的鲍鱼养殖大户孙先生看着自家鲍鱼良好的长势高兴地说。

去年受疫情影响,海鲜市场价格持续低迷。鲍鱼养殖周期长、投入大,孙先生投入的二十几万元几乎是血本无归。就在孙先生一筹莫展之际,邮储银行东山县支行通过“农贷通”为他授信3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孙先生的“甜”日子,得益于邮储银行漳州市分行大力开展的“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漳州市分行以当地特色产业为着力点,不断加大服务创新力度和信贷投放力度,尤其是东山县支行,以“贷兴百业 海富万民”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一条鱼两粒沙”(海洋水产、玻璃和新材料、滨海旅游产业),发展东山县特色海洋金融,积极推动金融服务下沉,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贷支持。

不仅在漳州,邮储银行全省各地分行也在探索各具特色的信用授信服务模式,结出了累累硕果——

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围绕福州市产业发展战略和“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专属打造了“榕”系列特色零售信贷产品;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参与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建设,并获得授信3亿元用于平台产业链上下游客户融资需求,有效盘活农村四大类23个品类的生产要素;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通过“银村共建、党建共建、信用共建”,加大乡村信贷投入,有效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绿色经济“焕新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促进乡村经济绿色发展,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下足了功夫。

2021年3月25日,邮储银行南平市分行围绕南平市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七大绿色产业特点,在全省系统内率先制定了该分行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并创建了绿色信贷评分卡,将各项指标有机融入行业信贷政策,进一步明确了绿色信贷准入标准和统计口径。

据悉,绿色信贷评分卡围绕南平绿色农业“两品一标”认证、生态环评、环境有害物减量排放、资源能源节约、生态循环经济、绿色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承保认证、科技特派员派驻等七大项22个小项指标进行评分,并根据评分情况为客户提供绿色通道、提高授信额度、享受优惠利率等差异化政策,有效引导客户的保护环境和绿色发展意识。经过几个月的试运行,该行对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将绿色信贷评分卡分为个人版和企业版,对评分项目进一步细化,并引入了总行IPE碳排放核算体系的评分项和碳汇减排加分项等,实现全产品覆盖,提高了全流程效率,加大优惠力度。

邮储银行南平市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下发绿色信贷评分卡以来,截至2022年9月末,已新增绿色信贷客户超4125户,授信金额8.8亿元,贷款发放5.91亿元,贷款投向主要集中在生态农业、生态保护、清洁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有力支持了地方绿色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