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喜迎二十大】“创新贷”为企业加把力

【喜迎二十大】“创新贷”为企业加把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14 07:47

□记者 祖兆林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热烈氛围中,江苏常州专精特新“小巨人”常州久煜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久煜”)铆足干劲开发新产品。

凭借年轻的核心研发人员和挂满企业文化长廊的各种专利证书这些“核心资产”,从事听装全自动包装生产线开发的常州久煜正吸引着金融机构的目光。

5月26日,总规模10亿元的“创新贷”在常州上线。当天下午,邮储银行常州市分行的客户经理带着“创新贷”合同协议来到常州久煜。此前,该行的客户经理已与常州久煜沟通了好几个月,并将各种审核材料准备好,只等着政策落地即刻签约。

6月2日,在完成一系列审批流程后,邮储银行常州市分行成功为常州久煜授信1000万元,其中首次用款300万元,这也是常州“创新贷”产品的首单成功发放。

“授信额度高、贷款利率低、放款速度快,我们再也不用为缺乏抵质押物而犯难了。”常州久煜总经理赵武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说。

常州久煜在2021年获得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证,其服务品牌包括像养生堂、蜜儿乐儿、蓝河、龙贝乐这样的保健品、乳制品行业龙头企业。

常州银保监分局围绕常州市“532”(五大中轴、三个中心、两个示范区)发展战略、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专项行动,为初创型、科技型“专精特新”企业精准画像,推动常州市金融机构突出融资培育、完善信贷管理、创新服务产品,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监管部门引领工商银行常州分行建立“专精特新”线上服务平台,7×24小时撮合银企信息;兴业银行常州分行建立“技术流”评价体系;邮储银行常州市分行推出“科技信用贷”产品,专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8月末,常州市“专精特新”贷款余额为435.9亿元,比年初新增80.28亿元,同比多增55.28亿元;增长22.57%,同比提高9.15个百分点;有贷户342家,覆盖面达70%。

邮储银行常州市分行行长陈爱军表示,早在常州久煜初创期,邮储银行常州市分行就主动与该公司对接,提供各类金融服务。2021年常州久煜进入快速发展期,订单逐渐增加,可受疫情影响回款滞后。作为科技型企业,需要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技术研发投入,加上原材料设备购买、钢材部件组装等投入,常州久煜急需一笔流动资金来扩大生产。

常州久煜虽然是科技型企业,但企业轻资产缺乏抵质押物,为此,邮储银行常州市分行利用邮储银行特色信用贷款产品——科技信用贷款,又结合常州市财政局“创新贷”等金融政策导向,将企业授信额度调增至1000万元,为企业在关键时期加了一把力。

“邮储银行主动上门为我们提供资金支持,解决了我们因没有抵押物而融资难的问题,我们放心大胆地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目前新设备的包装速度已经达到每分钟120罐,2021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赵武说。

陈爱军表示,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常州市分行与常州市财政局、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合作,积极参与市政府“创新贷”专项融资产品支持计划,打造“科技信用贷+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担保公司”的合作模式,开启了科技企业融资模式的新实践,满足了“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的个性化金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