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这十年> 力挺!交通银行多措并举支持小微企业 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

力挺!交通银行多措并举支持小微企业 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12 11:40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交通银行积极履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责任担当,持续优化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用数字化手段不断创新融资方式、畅通融资渠道,聚焦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想方设法帮扶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

创新产品服务,畅通融资渠道

交行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贷融资支持,不断加大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中长期贷款、制造业贷款等重点领域信贷供给力度,并通过发行小微金融债等方式拓宽支小信贷资金来源;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普惠小微、科技创新、交通物流、普惠养老等专项贷款发放力度。

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高融资可得性。强化数字化赋能,借助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支撑,持续推广“线上标准产品+场景定制产品”模式,提升线上化、智能化、批量化、场景化运营能力。积极与地方征信和融资服务平台对接,积极运用税务工商等非信贷信息和交易结算信息,综合评价小微企业信用水平;不断优化授信审批和风险管理模型,运用数字化能力拓展服务小微企业各类生产经营场景;丰富抵质押担保手段,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用好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等担保资源。

截至9月末,交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净增超26%;线上标准产品贷款余额和客户数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中贡献占比分别达到55%和67%,继续发挥增量扩面作用。小微制造业占比较年初提升1.8个百分点,小微信用贷款占比较年初提高3.91个百分点。

聚焦重点领域,加速企业培育

聚焦科创型小微企业金融需求,交行以“科技金融一件事”为牵引,探索组建集行业研究、客户营销、审查审批、股权联动、贷后风控于一体的“科技金融专班”,实现对科创型小微企业的前、中、后台一体化、专业化特色服务;积极引入外源客户数据、大力拓宽客户覆盖面,为重点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围绕客户需求打造灵活高效的定制化服务方案,先后推出“园区贷”“人才贷”“科创贷”“瞪羚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等创新产品,满足各区域小微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

针对产业链小微企业规模小、缺乏抵押物等特点和线下融资手续多、流程长等难点,交通银行着力通过数据化、智能化的“链金融”服务稳链补链、打通痛点堵点,畅通产业链微循环。依托“一点接入,辐射全国”的链金融模式,陆续打造出“欧冶链”“乳品链”“白酒链”“饲料链”等特色链条,实现产业链在乡村振兴和民生消费领域的突破。截至9月末,交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产业链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69%,客户数净增107%。

持续提升县域机构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交行建立专门的县域服务机制,优化县域网点布局,助力县域机构下沉服务,以科技手段延伸县域服务网络,提升县域机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能力。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以江苏省兴化市作为试点,探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接入多维度通用数据和地方特色数据,丰富乡村振兴垂直数据库,初步上线新农主体信用体系,并实际应用于“交银兴农e贷”产品优化与升级;通过“交银兴农e贷”产品、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和“信贷直通车”相融合,解决县域机构网点和人员不足、风险控制能力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截至9月末,交行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9%。

加大纾困力度,助企业渡难关

面对年初各地疫情暴发下小微企业的经营困境和稳经济大盘的金融使命,交行迅速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小微企业疫情应对和复工复产金融支持15条措施、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14条意见、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13项政策措施、支持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工作28条政策措施等,加大对各类小微市场主体纾困帮扶力度,尤其是加强对制造业、科技、双创、零售、餐饮、物流、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

对小微客户主动提供延期还本付息和无还本续贷等服务,配合业务宽限期、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系统功能,支持客户灵活应对受疫情影响的临时还款困难。截至9月末,交行共计对超2.3万户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金额超950亿元。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减费降息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和地区的小微企业,阶段性实行更优惠的利率,减轻困难企业负担。

交通银行将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提升专业性,持续加大优质金融服务供给力度,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