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喜迎二十大】从银行经理到“农业经纪”

【喜迎二十大】从银行经理到“农业经纪”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09 08:09

□滕晖

“江南熟,天下足”,金秋时节,瓜果飘香。浙江嘉兴的银行人走出银行、走进田间,依托金融智慧,在肥沃的农田上唱响了丰收的赞歌,奏出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乐曲。

农业与文化“牵手”

“播种时要选用疏松肥沃的土壤,出苗后要及时拔除长势较差的株苗……”8月底的一天,嘉兴新塍镇新庄村的农田里,一群孩子聚精会神地跟随“张老师”体验如何种植蔬菜。

张斌是这块54亩农田的承包人,主要种植瓜果蔬菜。张斌年幼的儿子总是喜欢跟着父亲在田野里玩耍,这让张斌产生了一个想法:能否开辟一个田间课堂,让孩子们在课余跑进田野,亲自体验种植瓜果蔬菜的乐趣?然而在探索“农业种植+田间课堂”的路上,资金成了拦路虎。

民泰银行新塍支行客户经理姚学兰在开展整村授信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把张斌的想法和困难带回了行里。不到两天时间,150万元信用贷款就送到张斌手上。姚学兰还带着女儿和女儿的同学们到“田间课堂”进行体验,帮助张斌出谋划策,提高课堂吸引力。短短半年时间,张斌变成了“张老师”,承包农田亩均经济价值也较传统种植上升。

嘉兴银保监分局2022年初印发《“优服务 稳增长 全面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三农’是共同富裕主战场,银行机构要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大力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截至目前,嘉兴银行机构已发放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超百亿元,农民进一步实现了增收,可支配收入连续18年排名浙江第一。

蚕农与企业“牵手”

陆正耀是广西一家茧丝生产企业负责人,“企业一边收购当地蚕农的鲜茧产品,一边向下游企业供应茧丝。十几年来跟着我干的蚕农们收入水平明显提高”。然而今年以来,多重因素影响下,企业出货速率明显放缓,不仅资金流一下子收紧,连支付蚕农的钱也受到影响。

在与广西远隔千里的浙江嘉兴,民生银行嘉兴分行客户经理张浩在客户走访中了解到茧丝绸账期拉长的情况。“账期拉长,大型企业还能应对,但蚕农拿不到钱,正常生活就会受影响。”张浩立即与同事远赴广西,在5天时间内赴8个城市,走访20余户企业和蚕农。摸清情况后,民生银行嘉兴分行通过跨地区联动,采用“N+1”供应链融资模式,由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做担保,为广西的上游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保理融资,累计提供信贷资金近8亿元,不仅解了广西20余家茧丝企业和4000余户蚕农的燃眉之急,也保障了核心企业自身的生产需求。

“鼓励银行机构以农业龙头企业为核心,推广供应链金融产品。”按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嘉兴银行业先后搭建了“金蚕网”“青莲”等多条农业供应链金融体系。截至8月末,嘉兴市涉农贷款余额已达8430亿元,同比增长19.77%,有力提高了从农业龙头企业到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经济利益。


周冬琴(右)在专场直播活动中化身“助农主播”销售蜜梨。冯绮菁/摄

吃货与特产“牵手”

夏季是海昌蜜梨上市旺季。“这么热的天,再不卖出去就不新鲜了。”然而今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让种了几十年蜜梨的唐国忠很是焦虑。

唐国忠的困境也是当地很多蜜梨种植户们的处境,泰隆银行袁花支行行长周冬琴得知后立即与当地合作社、镇政府取得联系,计划开展一场视频直播团购。

“咱们海昌蜜梨鲜甜多汁,喜欢的朋友赶紧下单……”泰隆银行“行长推荐-泰隆新鲜汇”直播活动准时开播,周冬琴一边解说,一边展示果品,还分享了蜜梨的多种益处与吃法。当晚,直播观看量达到1.1万人次,合计售出蜜梨213箱,金额近2.1万元。一晚上卖出了一个月的量,后续订单还源源不断地到来,这让唐国忠乐开了花。

“嘉兴有很多特色农业资源有待挖掘,银行人如何发挥金融‘媒介’作用,让饭碗更牢、百姓更富、城乡更融合,我们一直在思考和努力。”周冬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