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金融服务助抗旱

金融服务助抗旱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09 08:08

□陈春仲

“太感谢你们了,有了这笔贷款购买抗旱设备,我的鱼塘有救了。”近日,湖南省祁阳市安和种养合作社负责人拿到农商银行10万元贷款后感慨地说。

安和种养合作社共流转水田、水塘面积800多亩。今年夏天由于天气持续高温和降雨少,水塘水位严重下降,塘里的鱼逐渐出现死亡现象,造成了较大经济损失。合作社急需购买氧气汞、抽水汞、水管等设备,但却面临资金周转难题。祁阳农商银行得知情况后,及时发放了抗旱专项贷款,解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

入夏之后,祁阳市已连续两个多月高温,且无有效降雨,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面对严峻的防旱抗旱形势,祁阳农商银行积极行动,深入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把应对干旱、减少农民旱灾损失、保农业丰收作为当前金融支持的首要任务。

为做好抗旱保收工作,祁阳农商银行及时组建抗旱保收金融服务队,百余名信贷客户经理都成为队员,主动向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水产养殖大户等摸排旱情和资金需求情况,畅通线上线下办贷渠道,对受旱情影响市场主体的贷款申请或用于抗旱的资金需求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实行“优先满足,优先办理”,高效保障受旱农户和企业资金需求,并实行利率优惠和贷款展期延期政策,帮助农民减轻抗旱保收负担。

下马渡镇在该行支持下,目前已维修电排35处,清淤渠道1.3万多米,保证了电排正常运转和稻田有效灌溉,农民购置小型电动水泵250多台,新购置各类管道5.3万米,新开水井15口,保障了全镇近万亩稻田不受“干渴”。同时,受干旱影响的农户在农商银行支持下改种大豆、辣椒等,尽量将受灾损失减少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