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农行四川广安分行:优质资源服务“三秋”

农行四川广安分行:优质资源服务“三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9 09:55

□李华 陈甜

“三秋”(秋收、秋种、秋季田间管理)是全年农业生产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金融服务需求旺盛。农行四川广安分行切实加强对“三秋”金融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优质资源,集中关键力量,确保金融服务落到实处。

农行广安分行通过电话对接、微信联系、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对辖区内农业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农资生产经销商等进行全面摸排走访,精准掌握他们的秋收秋种金融服务需求。推出“惠农e贷”“农资贷”“领头贷”等信贷产品,满足农户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已完成4.99万户农户信息建档,“惠农e贷”授信客户数为4.78户,较年初净增2575户,累计投放“惠农e贷”12亿元。

农行广安分行进一步加大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业务的推广力度,加强POS机、ATM自助设备和助农服务终端布放,为农户提供7天×24小时的金融服务;增设服务窗口,延长营业时间,加强资金调度,保证各类财政涉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为切实做好秋收秋种期间普惠金融服务,农行广安分行着力构建以人工网点、自助网点、惠农服务点、互联网金融“四位一体”的新型服务渠道体系。密切与当地政府、涉农龙头企业、种粮大户等的合作,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企业对接,并为农村电商提供金融支持。针对秋粮收购旺季时间短、资金流动量大等特点,组织骨干人员下基层分片包干,紧抓秋粮收购资金回笼的有利时机,瞄准秋粮主产地和种粮售粮大户,组织服务小分队上门跟踪营销,并提升资金结算服务水平。

为掌握农民信贷需求,该行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所盼、所急,了解农民在“三秋”生产、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农业项目等方面上的资金需求,真实掌握农村“三秋”生产资金需求情况,着力解决家庭农场、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村经济联合体新型经济实体融资需求。

农行广安分行及时开通“三秋”生产贷款绿色通道,对购置“三秋”生产物资的农户及农资经营户贷款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加快支农工作转型,延伸服务链条,推行农户贷款集约化经营,以经营实力强、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上下联动开展“公司+农户”“专业担保公司+农户”模式产业链农户信贷业务。

该行积极将惠农贷款重点投向农机购置、粮食储存、食品加工等方向,加大对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支持力度,主动调整贷款担保方式,引进林权抵押、合作社担保等多种新型担保模式,进一步降低惠农贷款办理门槛。截至目前,该行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为12.7亿元,较年初增加3.4亿元,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贷款余额2.23亿元,支持产业化龙头化企业贷款余额3.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