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点石成金】美国市场政策难敌通货膨胀(下)

【点石成金】美国市场政策难敌通货膨胀(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9 09:34

□美国点石金融科技团队 吴杨昊坤 Raylen Tian/编译

美国经济和财政政策展望

商业库存和投资的下降是导致美国2022年第二季度GDP负增长的主要原因。第三季度,库存调整的重要性将明显下降,但在金融环境趋紧和利率上升的情况下,预计投资将持续低迷。而家庭消费的强弱将是决定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还是下降的关键。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GDPNow模型(美国一个广受关注的实时经济预测)预测2022年第三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0.67%。

在财政政策上,经过多月的谈判,民主党控制的美国参议院终于通过了所谓的“降低通胀法案”,其中包括超过3600亿美元用于应对全球气候变暖。虽然被称为降低通胀法案,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该法案中并没有任何内容可以降低当前通胀,当前处于近40年来的最高通胀水平,因为未来几年美国消费者都不会感受到该法案的实际影响。

李月敏/制图

货币政策

在6月和7月两次将政策利率上调75个基点之后,部分美联储官员似乎希望放缓加息速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ay Powell)在7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策利率可能接近中性利率(即经济处于充分就业或最大产出同时保持通胀不变时的理论利率),投资者非常兴奋并开始相信随着通胀将下降,货币政策将很快停止收紧。随后多头的积极买盘推动标普500股票指数从6月的3674上涨16%至8月初的4280,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6月的3.20%下行约60个基点至7月下旬的2.65%。

然而,收紧货币政策的目的是提高利率和收紧金融条件,也就是通过扩大信贷利差和降低股票价格来降低消费欲望和消费能力,从而导致总需求下降,并将供需平衡拉回到通胀率处于2%时的价格水平。这意味着7月份债券收益率下降和股价上涨的小牛市并不是美联储在政策性加息后希望看到的现象。8月,美联储官员开始意识到他们在对抗通胀方面的沟通失误,让投资者低估了央行将通胀率恢复至2%目标的决心。在几位美联储官员在公开演讲中打击市场的过度乐观情绪后,市场的注意力最终集中在8月下旬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的主题演讲上。

著名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经济政策研讨会是美国中央银行家讨论各类货币专题并回顾近期政策趋势的高峰论坛,主流的宏观经济学者也会在本次会议上发表他们最新的研究论文。然而在8月26日召开的2022年度杰克逊霍尔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的主题演讲却震惊了整个金融市场。与过去历次年会中美联储主席的主题演讲相比,本次鲍威尔的演讲异常简短,仅持续了8分钟,并且只有一个主题,即美联储将继续通过提高政策利率来对抗通胀,直到美联储确信通胀率已降至2%的目标水平。

鲍威尔特别指出,紧缩货币政策的过早逆转是导致1970年代通胀维持两位数增速的主要原因,而时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坚持非常严格的货币政策才最终战胜了通胀。很明显,目前的美联储将继续提高政策利率和量化紧缩,直到达到通胀目标。

鲍威尔发表讲话后,由于投资者担心加息进程将持续到2023下半年,债券和股票市场均遭遇大幅抛售。但到9月初,投资者再次开始希望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的下行幅度超过预期,美联储可能因此不需要再上调75个基点的政策利率。未来市场预计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有75%,而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25%。但9月13日发布的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报告中,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意外大幅上涨使得市场对于政策利率仅上调50个基点的希望基本破灭。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仍然希望美国经济软着陆,而不是出现严重深度的衰退。现在更重要的问题是,美联储实现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有多大?不幸的是,核心通胀保持在高位的时间越长,软着陆的可能性就越小,这是因为货币政策通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在实体经济中表现出明显的影响。但当这些影响变得明显时,货币政策往往已经过于紧缩而超出了那时候宏观经济承担能力,这是历史上绝大多数的追求软着陆的宏观政策失败的原因。也就是说, 当央行意识到货币政策过于紧缩并需要调头转向的时候, 已经为时过晚,无法避免痛苦的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