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科技人才受险企青睐

科技人才受险企青睐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8 10:26

□本报实习记者 杨雨萌

近期,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泰康保险等多家险企陆续发布2023年度校园招聘公告,《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各家险企岗位需求发现,科技类人才受保险行业青睐。

数字化科技人才需求旺盛

今年初,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要注重引进和培养金融、科技、数据复合型人才,重点关注数据治理、架构设计、模型算法、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专业领域。

险企今年校园招聘中,科技类人才需求旺盛。例如,8月24日,中国人寿启动了2023年度校园招聘金融科技类提前批,在软件开发、系统运维、需求分析、网络安全、软件测试、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领域提供大量岗位。9月2日,中国人保在公众号校招推送的简历投递处,专门开设科技类简历投递通道,区别于其他综合类投递。此外,建信人寿招聘公告公布了6类招聘岗位,3类为金融科技类岗位。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彭俞超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整个金融行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不断提高,保险行业也不例外。未来,保险行业将更加需要熟悉传统保险知识、数据科学知识以及计算机知识的人才。

面对保险行业对于科技人才更高的要求,彭俞超建议,高校学生不仅要多元化培养自身技能,更要融会贯通,掌握在特定保险场景中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

复合型人才更受青睐

除了数字化时代带来的对科技类人才的需求提升,险企校园招聘的岗位还表现出了对医学等非保险专业人才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这与险企正积极布局康养领域有关,同时寿险公司在理赔核保阶段也与医学有着紧密联系,险企校园招聘时也会招聘大量医学专业人才。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郭丽军指出,由于保险标的种类繁多、保险经营环节多样,加之互联网、大数据对保险行业的影响很大,保险公司所需要的人才自然也呈多样化,既需要传统的保险、精算、金融等人才,也需要有IT、理工、医学专业背景的人才,尤其是有多种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这也给在校学生提供了打造未来在保险行业职业竞争优势的思路。郭丽军建议,高校学生可以从几个方面提升自身素质:第一,在打厚打牢本专业基础之上,应不断进行知识外延,掌握一些非自身专业的知识,使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第二,应加强自身学习能力的提升,尤其在快速发展的行业及社会中,快速高效的学习能力是必备的技能;第三,在学校课堂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实习、讲座等各种途径,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并有意识地将理论与行业中的问题结合,提升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