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屠光绍:汇聚两大国际金融中心合力

屠光绍:汇聚两大国际金融中心合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8 10:09

□记者 于晗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在“凤凰湾区财经论坛2022”上演讲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金融体系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全球化变局带来的挑战、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变动、全球的贸易投资遭遇挑战等。

面对当前国际金融体系和金融环境的重大变化,屠光绍认为,在新的国际背景下,汇聚香港、上海两大国际金融中心的合力意义重大,有更长远的作用。

首先,加强两个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的合作,有利于建设国内国际金融循环的双枢纽,通过功能和优势互补互动,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其次,有利于形成中国在国际金融资源配置上的双平台。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光要在国内形成统一的大市场,还需要配置更多国际资源。上海作为建设中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重点是吸引国际的资金资本进入上海,为国内上市公司和金融投资消费者更好地提供资源;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国际资金运作平台的优势,其更有利于服务内地企业走出去,利用国际金融资源走向全球。

再者,有利于打造服务国家金融体系健全完善的双引擎。香港国际化程度高,金融市场机制健全;上海各类金融要素齐备,集聚性强,可以立足长三角辐射各地。如果两个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体系、金融市场方面形成更多互补、更多互动,整个中国的金融体系的功能将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最后,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在全球举足轻重,中国的金融体系也需要和经济发展能力相匹配。如果香港和上海形成合力,能够大大地提升立足于亚洲的影响力,同时还能够在全球进一步发挥重要的带动力和引领力。

“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来看,香港是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上海则是人民币在岸中心,如果离岸中心和在岸中心能够密切合作,通过两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力,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也会形成极大的推动作用。”屠光绍介绍称。

那么,两大金融中心应如何形成合力?屠光绍认为,一是要高度重视香港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深化合作,要在战略布局上,进一步形成完善的合作机制。二是逐步扩大两个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的互联互通范围,形成更大的协同效应。三是加快拓展两个中心在国际金融体系当中的新赛道,形成更好的合力。例如,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双碳”和绿色金融的推动方面,都需要两个金融中心共同发力,形成更好的协作。四是大力推动两个金融中心在全球的合作,开拓国际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