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刘连舸:发挥跨境金融特色优势

刘连舸:发挥跨境金融特色优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8 10:09

□记者 冯娜娜

近日,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出席“凤凰湾区财经论坛2022”时表示,近年来,全球跨境金融发展呈现一些新的结构性特征。跨境资金向新兴经济体的聚集效应增强,跨境金融的主体和币种结构更趋多元。数字化正在重塑金融版图,跨境金融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

刘连舸表示,跨境金融作为金融开放的主要媒介和重要表现形式,有利于提升资本配置效率,拓展金融市场深度,推动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对促进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刘连舸指出,在全球跨境金融发展浪潮中,如何加快金融开放步伐,如何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成为亟待破解的重要课题。

他说,当前,粤港澳大湾区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一是顺应跨境资金聚集效应,构筑双循环金融资源配置枢纽。粤港澳大湾区依托强劲的经济动能、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条件,助力构筑跨境资源配置平台,为产业链升级转型,为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不竭动能。二是把握国际货币体系变革机遇,打造世界级资产管理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借助内地增长引擎,强化资金枢纽地位,搭建人民币资产管理平台。三是引领跨境数字化转型浪潮,构建金融创新新高地。在数字化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将勇立潮头,打造全球创新科技中心,在金融科技研发应用、跨境金融互联互通、央行数字货币及跨境场景搭建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刘连舸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广阔,将为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金融业要把握金融开放机遇,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新跨越,推动构建我国跨境金融发展新格局。未来金融业可以着力推进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互联互通,打造高质量金融服务体系;二是坚持科技引领,搭建更加扎实的金融基础设施环境;三是加强风险防控,构筑跨境金融安全网。他还表示,中行将发挥跨境金融特色优势,优化区域布局,大力支持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