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内蒙古:打造“一核、三体、两翼”

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

内蒙古:打造“一核、三体、两翼”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8 08:29

□实习记者 杜肖锦

在9月27日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俞林介绍,十年来,内蒙古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了2.3倍,年均增速9.1%;各项存款增长了2.2倍,年均增速8.5%;保险深度由1.55%上升到3.15%;保险密度由995元上升到2686元。

打造“一核、三体、两翼”

内蒙古在发展中被赋予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定位。

俞林表示,内蒙古银保监局努力打造并不断发展“一核、三体、两翼”的金融发展体系。“一核”是建设北疆金融安全稳定屏障,“三体”是推进能源金融、农牧金融、口岸金融,“两翼”是绿色金融、普惠金融。

在金融安全稳定建设上,地方中小法人机构的资本规模增加了510多亿元,拨备增加近300亿元。共处置不良贷款4000多亿元,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风险抵御能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势头渐入佳境。

在推进能源金融发展上,截至6月末,全区传统能源行业贷款3380亿元,十年增长了1.54倍;新能源行业投入近800亿元资金,传统能源的清洁改造投入近400亿元。

在农牧金融发展上,建好国家的“粮仓、肉库、奶罐”。全区涉农贷款从3967亿元增加到8840亿元。肉羊、肉牛、奶业均获得中央财政特色农业以奖代补保费补贴,特别是对伊利、蒙牛等航母级乳品企业授信近千亿元。在全区35个旗县区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扩大到23个产粮大县。

在口岸金融方面,筑好开放桥头堡。上半年,辖内银行业支持对外开放表内外融资增速近20%;对满洲里、二连浩特等口岸建设累计投放贷款13亿元,实现了自治区内“一带一路”关键节点金融服务全覆盖和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全覆盖。

在绿色金融方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辖内银行业绿色融资从1196亿元增至3254亿元,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累放贷款3500多亿元。

在普惠金融发展上,全区普惠型涉农贷款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余额达到2820亿元;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93亿元,惠及农牧户近20万户。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贷款余额1445亿元,同比增速12.61%。

引导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绿色是内蒙古大地的本色和底色,绿色金融也是内蒙古金融的本色。俞林表示,内蒙古银保监局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为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作出金融贡献。

首先,围绕低碳、零碳、减碳和负碳四条递进式的主线,瞄准新能源控煤减碳、再电气化、绿氢经济等重大工程及生态修复、生态农牧业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领域加大金融服务力度。辖内保险业为森林、草原等提供各类风险保障1549亿元。据初步统计,十年来绿色融资累计节约标准煤1.36亿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2.73亿吨。

其次,引导辖内多家银行保险机构推出国内首笔基于结果导向型的转贷款项目、全国首单“补贴确权+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全国首单钢铁行业“碳中和”绿色公司债;推动挂牌成立首批循环经济特色支行,开辟了碳排放权、碳汇权益等生态资源权益产品服务创新的先河。同时将绿色金融向零售领域、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扩充,综合运用“投、贷、债、股、租、顾”等多种金融工具和金融方式,为新能源企业发展和兼并重组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

最后,内蒙古银保监局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将绿色项目纳入信用风险流程,动态全过程管理。开展气候、环境和社会风险压力测试,提升风险预判能力,强化环境风险识别,对高风险企业进行“集中度、名单制”管理,累计退出“两高”领域贷款100亿元以上,绿色金融资产总体良好。2022年上半年,绿色信贷不良率低于全区各项不良贷款1.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