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按需“拆票”支付解企业痛点

按需“拆票”支付解企业痛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7 08:49

近日,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在上海票据交易所上线。上线首日,招商银行台州分行作为首批上线机构,联动总行、北京分行合力完成中核集团子公司基于新一代票据系统的承兑、贴现闭环业务,这也是招商银行系统内在新一代票据系统下的首笔银行承兑业务。

浙江台州以民营经济为主导,有7.3万家制造业企业,4692家规上工业企业。台州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收支大量以票据形式存在。过去,商业汇票属于定额票据。当下游企业收到票据进行支付时,票据金额与其实际结算金额往往难以匹配,只能被动持票到期或向银行申请质押或贴现融资。这是企业使用商业汇票支付结算的痛点,也是长期以来阻碍商业汇票推广和发展的难点。

招商银行在中核集团服务时发现传统票据不可拆分的痛点,企业对引入银行创新产品有着迫切需求。今年6月,招商银行台州分行向中核集团子公司推荐了新一代票据系统,通过金融科技手段促进了系统融合,实现了票据的等分化,支持企业按需“拆票”支付,真正做到“想付多少,就付多少”。

上线前期,招商银行台州分行多次与企业对接人员召开电话会议,确定了票据承兑、供应商拆分贴现的闭环业务场景,并在该场景基础上详细梳理业务流程、相关资料和人员分工。上线当天,随着最后放款操作的完成,招商银行系统内首张新一代票据系统银行承兑汇票165万元成功开出,由供应商签收该票据并贴现。

业内人士指出,票据等分化后,拥有了几乎媲美现金的流通性和便捷性,能够顺着供应链条向下游企业不断延伸,未来票据业务将呈现“小额化、高频化、线上化”的特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王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