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上海:金融服务对象获得感不断增强

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

上海:金融服务对象获得感不断增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7 08:45

□记者 张瑾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日前联合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上海银行业保险业近十年的发展情况。上海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李虎在会上介绍,十年来,上海银行业资产和银行贷款增长均超过140%;保险深度从4.08%上升至4.56%,保险密度从每人3421元上升至每人7917元。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对金融工作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胸怀“国之大者”

据了解,十年来,上海银行业保险业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大局,通过聚焦打造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推动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在助力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能级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

“十年来,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由500亿元增至7000亿元,跨境客户增加4倍,外币资金留存规模翻两番。”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付捷介绍,过去十年间,该行持续探索综合金融、跨境金融、离岸金融新模式,基本建立起“在岸-跨境-离岸”的服务体系。

在助力浦东引领区建设发展的过程中,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先后支持中国商飞民用飞机产业化、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工程、特斯拉超级工厂建设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同时紧密围绕上海自贸区“金改”,先后7次更新自贸金融服务方案。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张险峰介绍,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4600余家企业开立FT账户,拳头产品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共服务企业420家。

针对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战略,上海保险业亦积极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徐峰介绍,为助力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更高水平开放,该公司疫情防控期间首推针对新片区的普惠保险产品——临港新片区企业复工防疫保险,同时深度参与临港科技保险创新引领区建设,推出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项目,迄今共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1271家,融资助贷71.3亿元。

肩负“金融担当”

过去十年,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着力推动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倾斜。

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陈其昌表示,十年来,农行上海市分行持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负债规模均过万亿元,本外币存款日均余额超1.2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超7000亿元。

从2012年到2021年,上海银行不断加快线上线下并举的普惠金融发展,同时积极搭建开放合作的科创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打造“绿树城银”绿色金融品牌,在构建专业化的服务体系中,推进特色培育。

小微科创企业是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针对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特点,推出了高新技术企业信用贷、临港园区科创贷、‘专精特新’信用贷、‘科创助力贷’等一系列特色产品。”上海农商银行董事长徐力介绍,截至2022年6月末,上海农商银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突破630亿元,服务了上海全市超30%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近50%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践行“金融为民”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在医保改革提速的大背景下,东大保险经纪将慢性病患者远程配药服务作为一种长期可持续的商保服务项目。“我们通过‘远程问诊+处方流转+药品供应链’的服务模式,结合上海‘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经验基础,减轻医生接诊基础慢性病患者的常规工作压力,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东大保险经纪董事长沈磊介绍。

针对市民的健养保障需求,友邦人寿在过去十年间不断发力产品及服务创新。友邦人寿副总经理暨上海事业部负责人蔡伟兵表示,通过多年探索,友邦人寿已成功打造出“千人千面”的健康及养老解决方案,并创新推出“康养管家”服务。截至2022年8月,友邦人寿康养生态圈合作机构已达138家,覆盖24个城市。

围绕老年人群的金融服务需求,上海银行深入打造“适老、为老、惠老”的养老金融服务模式,持续推进养老金融升级发展,协助养老客户享受现代金融服务的便利。上海农商银行积极开展全方面网点适老化改造,形成了由两家“养老特色网点”、32家“敬老服务网点”、300余家适老服务网点为阵地的线下服务网格。目前,该行敬老卡发卡量已突破100万张、金融社保卡发卡量突破200万张。

“今年上半年,上海金融业增加值达4125亿元,占上海全市生产总值的21%,较十年前上升了9个百分点,金融不仅为上海实体经济增长提供了宝贵的血液,也是上海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石。”李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