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喜迎二十大】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富裕乡”人

【喜迎二十大】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富裕乡”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7 08:35

□李敬伟/摄影报道

辽宁省瓦房店市土城乡原先是个名不见经传的经济欠发达乡,传统的“老苹果”和玉米种植是基本的农业生产结构。“守着丘陵地,种着老二样;收成看天气,忙活挣口粮”,是土城乡过去的真实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级政府、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的政策扶持下,如今的土城乡已经成为五业兴旺、农民整体走上致富道路的富裕乡。

年年丰产的葡萄王

9月24日,艳阳高照,土城乡一派丰收景象。一辆辆农用三轮车在上百个葡萄冷棚进进出出,把一车车装满葡萄的包装箱转卸到停在马路边的大型冷藏车里。

土城乡李小村葡萄种植大户全希江的葡萄园里,几十个上百米长的冷棚中,一串串红里透紫的红提和绿宝石般的阳光玫瑰,沉甸甸地悬挂在枝头上,十几名妇女正在熟练地剪果、装箱。

“今年葡萄果相好、糖度高,价格也合适。”全希江擦拭着脸颊上的汗水高兴地说,“阳光玫瑰估产7万斤,能卖出110万元;红提能有2.6万斤,少不了15万元。今年纯利润能有80万元。”

“老全啊,咱那笔贷款啥时能还?”一旁的农业银行员工老阎打趣道。

“我那笔贷款还没到期呐。我昨天就卖了40万元,钱可全都存在农行了啊!”全希江笑着解释。

“今年底我准备再向农行贷100万元,再建20多个冷棚。冷棚不怕冰雹旱涝,几乎年年都丰产。有好政策,咱再不撸起袖子加油干,都对不起这个时代了。”全希江说。

靠农业银行“惠农e贷”致富的土城乡富大村种植大户刘文东乐得合不拢嘴:“去年我有8个冷棚,现在有12个。今年去掉费用,剩个50万元没有问题。”

刘文东栽种的红提也和全希江一样,是百分之百用有机肥“喂”出来的,“我的葡萄卖相和卖价都是当地红提里面最好和最高的”。

听说全希江的阳光玫瑰不仅保质期长,还远销深圳、广州,尤其价格超过红提的两倍,刘文东眼睛一亮,“等我和媳妇把今年的葡萄都卖了,就到老全那里取经”。

帮工村民在全希江的葡萄园里采摘丰收的红提。

回乡创业的养牛大户

李大村的养牛大户王璐璐原来在外地漂泊打工,今年30岁的她是三个孩子的母亲。

“我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就跟老公一起学会了养牛。守着家园和孩子创业,我觉得挺好的。”王璐璐说。

在银行支持下,几年来,王璐璐每年饲养存栏菜牛50多头。现在菜牛价格好,平均每头利润在5000元上下,王璐璐和丈夫边照看孩子边喂牛,守着家门口一年净赚20多万元。

王璐璐饲养菜牛很细心。“每年卖掉大牛再买小牛,刚买回来的牛每天都要细心观察它们的状态。它们就像小孩子一样会有不舒服的时候,只有细心喂养,才能保证成活率,降低成本。”谈到下一步的打算,王璐璐说她想再多养一些牛,挣钱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我年底争取存栏菜牛达到60头,正向农行申请,再贷个40万元。”王璐璐眼里充满着对美好生活更大的信心和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