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 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时间:2022-09-26 19:41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积极优化资源配置,紧扣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主线,不断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实现了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共发展。

让我们通过各二级分行行长这条连接银企的重要纽带,回顾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各二级分行支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做法与成效。本篇文章由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方壮丰分享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的经验与做法。


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 党委书记、行长 方壮丰

汕头是国家经济特区,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和东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设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实体经济活跃。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按照上级行统一部署,始终坚定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战略定位,持续深耕“三农”、小微企业市场,不断加大在地方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新消费领域的信贷投放,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截至2022年7月,各项贷款结余161亿元。

坚守普惠金融定位,推进小微经济增长

一是立足小额贷款产品优势,创新“烟草贷”“批发市场个人产业链经营贷款”等定制信贷产品,投放对象覆盖汕头市实体经营单位,包括涉农商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等,通过加强企业走访力度,确保各行各业的客户都能获得融资支持,年投放量持续创新高。今年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超过20亿元,“三农”普惠小微贷款结余近32亿元,结余创历史新高,有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极速贷”等线上贷款方式占比持续上升,使小微企业主融资提速,客户可自行使用手机银行全程线上操作,最快十分钟即可放款。

二是持续加大涉农贷款和普惠涉农贷款投放力度,重点加强对涉农区域的政策宣传,提升涉农区域客户的用款体验。在全市范围内开办线上信用户贷款业务,重点围绕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用科技手段,全面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息采集和主动评级授信,实现线上信息采集、系统自动评分评级等功能,打造小额度广覆盖的主动授信体系。通过推广“线上信用户贷款”“E捷贷”“邮农贷”等快捷信贷产品,先后参与“澄海狮头鹅”、对虾养殖农户、农产品丝苗米、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等经济实体信贷投放,实现“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循环支用、动态调整”,有效纾解农户“贷款难”。截至7月末,累计建成信用村899个,评定信用户超过1.2万户,线上信用户贷款累计授信超过3000万元。涉农贷款结余超过41亿元,年净增近2亿元;普惠涉农贷款结余超过22亿元。

三是加强银政合作,与市级相关部门合作开办创业担保贷款业务,以银行放贷、担保基金担保、贴息资金贴息的方式,助力高校、职业院校、返乡创业农民工等12类重点扶持对象实现就业。截至7月末,累计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超过1100笔,金额超过2亿元,切实缓解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聚焦“三新两特一大”,支持“专精特新”发展

汕头市正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三新”,即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两特”,即纺织服装、玩具创意特色传统产业;“一大”,即大健康产业。2022年1-7月,全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投资增长9.3%。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紧跟发展步调,及时把握新产业格局发展机遇。

一是结合科技融资专业性强、操作难度大、风险防控要求高的特点,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重点企业制定了专项授信政策,将科技信用贷单户纯信用授信额度调整至最高5000万元,充分发挥科技信用贷的服务优势。通过“以质定贷”,激活科技要素价值,将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作为授信主要依据;同时,采取信用授信方式,推出“科创e贷”无需借款企业提供抵押担保,并通过绿色审批通道快速受理。2022年累计向各类创新性工业企业投放科技信用贷金额近2亿元,全力支持本土“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结合目标客户授信特点,加快信贷产品要素创新。相继推出税贷通、信用e贷、电贷通等产品,开办“二次抵押登记”服务,扩宽企业融资渠道。紧抓地方产业集群优势,与澄海区玩具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25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为加快培育壮大澄海玩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强化金融为实体经济输血功能。

三是大力拓展绿色信贷投放。严格执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和上级行“绿色金融授信业务发展指引”,明确绿色金融和气候融资支持方向、重点领域、准入标准和管理要求。聚焦新能源产业,组建银团积极对接海上风电项目,签约金额20亿元;助力印染行业转型升级,面向汕头潮南印染产业园转移项目园区通用厂房按揭项目开展整体授信,授信额度1.25亿元;累计信贷支持潮南印染园区入园企业投产约6.5亿元。

落实住房消费信贷政策,助力新消费业态发展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各项政策调控,进一步加大房地产行业扶持和消费信贷投放,助力消费领域高质量发展。年初实现“房地产开发贷”项目授信3.22亿元;根据各区域的政策调控情况、区域经济环境、市场交易状况、业务规模和结构等因素“因城施策”,制定今明两年个人住房贷款发展计划,并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及时做好监测分析,科学合理地引导各区域机构把握发展节奏。重点支持刚需、自住型购房者的住房贷款需求,在贷款额度和放款利率上予以倾斜,助力城市居民住房消费升级。7月新发放住房按揭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80BP,全年累计投放消费信贷资金超过13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超过9亿元。

下一步,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将继续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担当国有银行责任,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好产融政策,提高信贷资源投放力度和质效,以实际行动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