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国有大行要勇担使命

国有大行要勇担使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6 09:58

□记者 赵辉 仇兆燕

近日, “2022中国上市银行发展论坛暨《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2》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在论坛上发言时指出,面对复杂的形势,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是国有大行的职责和使命。

周月秋表示,当前商业银行所处的外部经营形势复杂多变。从国际看,受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冲突、能源粮食危机等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动能转弱,高通胀成为最大挑战,多国通胀水平创40年新高。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加快收紧,全球利率中枢加速上升。从国内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营环境稳定。二季度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体现出较强韧性。新技术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培育养老产业等政策陆续落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推进。这些都为商业银行经营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周月秋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突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增强金融服务的人民性。三是秉承守正创新,提升金融工作的专业性。四是守住风险底线,切实维护金融体系安全。

周月秋强调,面对复杂的形势,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是国有大行的职责和使命;实际上,国有大行也正在以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行动,履行大行的担当作为。

一是发挥助力稳定经济大盘的头雁作用。所谓国有大行要心怀国之大者,要强化对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持,首先就是要从顶层战略设计上确保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落地见效。国有大行要为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贡献力量,就是要落实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要求,主动靠前发力,通过多种手段,保障重点领域的融资需求。二是在重点领域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新增长点。解决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挑战,需要瞄准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发力支持。三是在减费让利中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四是支持促消费、稳增长。周月秋表示,国有大行建设人民满意银行,立足金融“为民、利民、惠民、安民”宗旨,就是围绕居民衣食住行医教养游,不断完善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个人贷款、智慧账户等金融业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化、一体化的专业服务。五是在数字转型中创新服务模式。数字经济推动产业变革,信息技术改变和重塑企业运作模式、产品服务、业务流程等。国有大行主动拥抱数字技术,支持实体经济改革创新。比如,响应国家推动供应链创新、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制度安排,先行先试,将交易银行服务嵌入产业互联网平台,向产业链中小企业提供贸易融资、支付结算、财资管理等一系列综合金融服务,实现产业生态与金融生态的融合。六是守好风险底线,推动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国有大行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提高风险管理的整体性、针对性、有效性,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化解取得实效,资产质量关键指标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