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青海:“一碗面”创出大产值

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

青海:“一碗面”创出大产值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3 08:13

□记者 仇兆燕

“一碗面”的潜力到底有多大?在9月22日银保监会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青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景晋生给出了答案。

十年来,在青海银保监局支持下,“拉面经济”助力新市民在280多个大中城市创业就业。到2022年6月底,以青海省海东市为例,在全国范围内开办拉面馆总数2.77万家,拉面从业人员16.6万人,年内实现拉面产业经营性收入62.26亿元。

助力拉面产业破圈

如今,青海拉面已成为引领青海群众脱贫的“致富面”、促进社会稳定的“和谐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面”、提升生活品质的“小康面”。而金融服务在“这碗面”里是什么?在景晋生看来,金融服务是“这碗面”那把香菜,增色增香;还是炉子里添的那把柴,越烧越旺。

景晋生介绍,为助力“拉面经济”高效发展,充分发挥拉面产业带动就业创业的作用,青海银保监局针对拉面馆分布分散、经营规模不一、金融需求多样的特点,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创新推出了“拉面循环贷”“拉面融易贷”等专属信贷产品。仅以海东市为例,数据显示,银行机构累计为拉面馆发放“拉面贷”近40亿元,近一半的“拉面贷”是以纯信用形式发放的,22.8%的拉面馆有银行贷款。

同时,在支持拉面产业发展过程中,青海银保监局充分发挥政府增信机制作用,对符合条件的拉面经营户执行贷款优惠利率,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银保监局督促银行机构落实融资纾困和稳定经济大盘政策,通过续贷、展期、延期还本付息、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全力支持拉面馆恢复生产经营,累计为拉面经营户办理续贷9500多万元。

针对拉面从业人员省外经营的特点,青海银保监局指导银行机构在贷前调查、贷款办理、贷后管理的方式方法上及时做出调整,依托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探索拉面贷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拉面户经营数据、金融数据、消费数据等信息互联互通,突破拉面贷跨省服务的瓶颈,不断贴近拉面人的金融服务需求,提升便利性和可得性。银行机构还多次赴省外拉面从业人员较为集中的城市开展上门送贷服务,为拉面经营户提供有效的信贷支持。

让绿色成为青海金融业“基本色”

地处世界屋脊的青海省,平均海拔4058米,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怎样才能在确保环境保护的同时推动经济发展?近年来,青海银保监局引领银行保险机构用好用足倾斜政策,推动青海向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发展。数据显示,到2022年6月底,青海省绿色信贷余额2065.27亿元,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占比过半,绿色信贷覆盖率29.44%,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承担的风险总额也比2015年增长了2.5倍。

光伏产业是青海的重点产业。“青海是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集中式光伏发电量最大的省份。”景晋生以该产业为例进一步介绍,为了更好发挥青海清洁能源“风生水起”“风光无限”的独特优势,青海银保监局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强科技赋能,建立“线上+线下”绿色项目储备库,优先支持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环保行业,支持有节能减排潜力的项目改造升级。银行保险机构结合光伏产业园建设周期性的特点,深入开展现金流的预测和风险分析,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提供“完善机制+政策工具+精准对接”的“套餐式”融资支持,光伏产业贷款余额555亿元。

随着绿色产业的发展,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实现了和谐共生。“青海海南州共和县有一个塔拉滩,原来是‘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现在是‘地上都是草,还让羊吃饱’,就是因为这里建了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而绿色金融在这场荒漠变绿原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景晋生说。

青海银保监局的探索依旧在路上。景晋生介绍,青海银保监局近日出台了《青海省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方案》,明确到2025年、2035年青海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阶段性目标,提出了夯实发展基础、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等6项工作任务并将探索“绿色金融+”模式。

此外,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青海银行业保险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与2012年相比,总资产迈入了万亿元大关,金融业的增加值占比提高了3.79个百分点,银行业贷款余额翻了一番,保险业提供的风险保障总额增长了5.18倍,保险密度增长了68.58%,保险深度上升了1.47个百分点,特别是重点领域发展更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长13.15%,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均增长23.22%,都远远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农业保险赔付金额增长了近10倍,车险改革累计为消费者节省保费支出11.6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