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截至2021年末消金公司贷款余额同比增44%

截至2021年末消金公司贷款余额同比增4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3 08:13

【记者 樊融杰】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2021年底,消费金融公司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4.2%,资产总额同比增长43.5%。贷款余额和资产总额在2020年和2021年两年复合增长率已接近疫情前的年均增速。

《报告》显示,2021年底,消费金融公司数量增至30家,贷款余额达到7106亿元,同比增长44.2%;而行业资产总额达到7530亿元,同比增长43.5%,与受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2020年相比有了较大恢复。消费金融公司行业贷款余额和资产总额2020年和2021年两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2.6%和22.8%,已接近疫情前的年均增速。

2021年,消费金融公司充分满足受疫情影响困难客户的合理诉求,开辟绿色通道,推出延缓还款、减免息费等一系列帮扶措施,确保支持政策及时落地见效。《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消费金融公司共计为5.6万名客户办理延期还款35.95亿元,为24.7万名逾期客户减免利息2.98亿元,为16.8万名逾期客户减免费用1.63亿元。

近年来,金融业大力推进和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报告》显示,消费金融公司行业在2021年聚焦“三农”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努力提升农村居民消费金融保障水平,不断推进农村金融环境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利用数字科技和小额信贷的业务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消费金融公司不断下沉金融服务重心和服务范围,将消费信贷服务深入广大农村地区,在助力脱贫产业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农村培育特色农产品、农业新技术和新业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