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美联储年内第五次加息 各经济体是否“随美起舞”?

美联储年内第五次加息 各经济体是否“随美起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3 08:13

□实习记者 许予朋

美国当地时间9月21日,美联储完成年内第五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从2.25%至2.5%上调到3%至3.25%之间。本次加息幅度为75个基点,与美联储前期释放的信号及市场预期相符。至此,美联储年内已加息300个基点。

在议息会议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了8月下旬释放的鹰派信号,强调美联储降低通胀的决心,警惕过早放松货币政策让高通胀固化的严重后果。这也让市场关注起美联储接下来的“加息之路”。

通胀不歇,加息不止

目前,遏制通胀、恢复价格稳定仍然是驱动美联储加息的主要原因。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8月整体CPI环比上涨0.1%,较7月环比涨幅提升0.1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8.3%,低于7月8.5%的同比涨幅,但仍超出8.1%的市场预期。

美联储在本次公布的议息声明中指出,近几个月来,美国就业增长势头强劲,失业率仍然较低。与此同时,通胀依然居高不下,反映出与疫情相关的供需失衡、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大的价格压力。俄乌冲突正在对通货膨胀造成额外的上行压力,并对全球经济活动造成压力。目前,美联储依然致力于实现最大就业率目标及在长期将通货膨胀率拉回2%的目标。

鲍威尔在讲话中再度强调了这一目标。不过鲍威尔也坦言,在遏制通胀、恢复价格稳定的过程中,要想实现相对温和的失业率上升、实现经济“软着陆”将非常具有挑战性。

“目前美国经济依然强劲,8月零售销售、就业数据都超出预期,而粮食和服务价格居高不下,居民购买力受到损害,‘工资-通胀’螺旋有成形的风险,美联储有‘趁热打铁’的必要。”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董澄溪指出。同时,董澄溪认为,美联储对抑制通胀需要付出的相应代价也有所准备,包括抬高了对失业率的预期,降低了GDP增速预测。

美联储在同日披露的季度经济预测中,大幅下调第四季度实际GDP同比增幅预测,从1.7%降至0.2%。同时,美联储官员对今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值变为4.4%,显著高于6月预测的3.4%;对明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值为4.6%,比6月预测高0.8个基点。也就是说,今年四季度或仍有125个基点的加息空间。

不过董澄溪指出,该预测并不代表未来美联储的加息计划,美联储未必按照此路径加息,但却表明了美联储抑制通胀的决心深刻。

尽管本次美联储加息未超预期,但受议息会议等释放的鹰派信号影响,美国金融市场依然出现震荡。加息“靴子落地”后,美元指数盘中一度突破111,再创20年新高。美股三大指数尾盘下挫集体收跌。其中道指跌1.7%,纳指跌1.79%,标普500指数跌1.73%。

是否“随美起舞”现分化

值得关注的是,在美联储第五次加息落地前后,不同经济体在是否跟随方面出现分化反应。

9月22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5%,调整幅度与美联储保持一致。瑞典中央银行在9月20日宣布,从9月21日起将基准利率提高100个基点至1.75%。这是自1993年以来瑞典央行上调基准利率幅度最大的一次。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拉加德9月20日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加息,不让高通胀影响经济行为。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9.1%,远超2%的中期通胀目标。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巴西央行选择了维持现状。北京时间9月22日,尽管面临通胀压力,日本央行仍宣布维持关键利率在-0.10%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不变。随后,美元对日元升破145关口,为1998年8月以来首次。巴西当地时间9月21日晚,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将该国银行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13.75%的水平;同时,巴西央行下调巴西2022年CPI预期至5.8%,之前预计为6.8%。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向《中国银行保险报》指出,目前海外经济体普遍面临严重的通胀压力,这一压力会对其经济与社会造成广泛影响。同时,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的背景下,部分经济体由于内部经济结构失衡,本币汇率存在大幅贬值压力,面临潜在资本外流、输入性通货膨胀等风险。这些因素推动部分经济体选择“随美起舞”,跟进加息以稳定市场预期。

“不过随着美联储加息进入中后段,从全球新兴经济体表现来看,本轮加息影响整体较前几轮美联储加息影响弱。”周茂华说。

董澄溪认为,随着美联储继续加码紧缩的货币政策,美元仍将维持强势,美元流动性仍将收紧。如果全球央行卷入“加息潮”,引发全球经济走向衰退,部分国家的债务问题将逐渐凸显出来,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或许将成为美联储需要认真考量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