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吉林样板”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吉林样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2 07:59

□记者 赵修彬

初秋时节,《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在吉林省吉运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肉牛养殖场内看到,一头头健硕的安格斯肉牛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

“养殖场现有安格斯肉牛2万余头,建行吉林省分行投放的‘裕农吉牛贷’贷款有效解决了我们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助力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吉林省吉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海峰对记者说。

金融活水注入田间地头

正值9月初,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的稻田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曾经的盐碱地变废为宝,摇身变成有机、绿色优质农产品的农场。

站在田间地头,松原市善鑫农业有限公司副总裁韦大伟介绍,“今年是我们公司投资扩产的关键一年,有600公顷盐碱地开垦项目需要进行投资建设,资金压力非常大。建行在关键时刻给予我们支持,以创新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的方式为盐碱地开垦项目提供了1.9亿元项目贷款,让我们的项目能够落实。”

记者了解到,善鑫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有机水稻种植和秸秆综合资源化利用,实现农业废弃物还田再循环,提升耕地质量。

2022年1月,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吉林省将加快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启动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工程。建行吉林省分行紧抓政策机遇,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以总行“裕农快贷”及“乡村振兴贷”两大产品包为抓手,强化平台建设与涉农信贷投放的互联互通,打通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堵点。

“今年在支持吉林省‘千亿斤粮食’工程方面,建行与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合作上线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系统,实现农户土地经营权线上流转、抵押,同时根据农户土地面积提供信用贷款服务。”建行吉林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张晓丽说。

此外,建行吉林省分行与吉林省农担公司、吉林省金控集团合作,推出“农担贷”“惠e农”等多种信贷产品,根据市场主体需求,优化农户贷款申办流程,为农民带来便利,把金融活水注入田间地头。

用新金融“贷”动产业兴旺

2021年12月,吉林省吉运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活体牛为抵押物,成功获得建行白城分行发放的“裕农吉牛贷”贷款5637.5万元。这是建设银行系统内发放的首笔肉牛活体抵押贷款,同时也是建行吉林省系统首笔乡村振兴贷款。

作为白城市当地一家集牧草、种牛、牛肉等产业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企业,吉林省吉运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政府+企业+金融+合作社(养殖户)”五位一体的养殖模式,在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合作养殖户及家庭农场带去了可观的收入。

“以前只有固定资产可以抵押,现在活牛也可以抵押了,解决了过去‘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的难题,资金能够迅速到达企业或农户手中,大大降低了我们企业的融资成本,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郑海峰说。

为响应吉林省政府“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的重要工作部署,建行吉林省分行不断加大信贷资源投入,丰富金融产品体系,打造龙头企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模式、“五位一体+裕农吉牛贷”的吉运模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裕农快贷(集体抵质押版)”的通榆模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农担”的合作模式,将金融力量注入肉牛产业。

“‘裕农吉牛贷’活体抵押贷款产品通过与保险公司、第三方专业监管机构合作,既解决了肉牛活体抵押的疾病疫病、贷后监测问题,也解决了肉牛行业的融资难题。”张晓丽说。截至目前,已为3户企业完成授信1.88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88亿元。


建行吉林省分行工作人员(右一)走进乡村为村民提供金融服务。历明/摄

精准帮扶出实招解难题

“手续简单、放款快,没有建行这笔贷款的帮助,我这厂子不能发展得这么好!”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方家村农户卢尚东养鹿已有10余年,在当地小有名气。随着梅花鹿养殖业发展持续向好,卢尚东有了扩大经营规模的想法,但资金紧张却是摆在他面前的难题。

“市场不等人,机会更不等人。在建行双阳支行举办的助农信贷现场宣讲会上,我了解到‘兴农贷’不用抵押就可以办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申请。”卢尚东说。建行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实地调查和系统测算,为他发放了20万元贷款,及时解决了资金难题。

据了解,卢尚东申请的“裕农快贷-兴农贷”是建行吉林省分行通过细分农业生产对象及特色产业集群,通过建档立卡,建立农户准入评价及授信模型,为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办理的个人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借款人通过建行个人手机银行、个人网银、建设银行互联网网站、智慧柜员机和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等渠道均可申请办理。

“今年7月份,建行吉林省分行围绕吉林省十大产业集群、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特色农产品集散地,依托大数据和金融科技优势,创新推出‘裕农快贷-兴农贷’,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再添活力。”张晓丽说。

截至目前,建行吉林省分行已为170农户发放“裕农快贷-兴农贷”2198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户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