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喜迎二十大】乡村振兴,青年先行

【喜迎二十大】乡村振兴,青年先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1 07:55

开栏的话

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银行保险报》今起开设“喜迎二十大”专栏,书写银保监会系统和银行保险机构以昂扬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和典型做法,反映人们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切期盼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

□吴鸣 林倩倩 张琼蕾

金秋时节,浙江各地涌动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澎湃热潮。浙江银保监局紧扣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以金融“筑巢”,推进青年农创客“归巢”,支持农村青年扎根乡村创业就业,为乡村共富注入青春力量。

青年民宿“助富”,让渔村焕生机

“十一”前夕,浙江玉环听海民宿负责人、青年农创客赵春凤正忙着将自己的民宿进行整修,准备以更好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客流高峰。

早在2017年,返乡青年赵春凤便计划在家乡浙江省玉环市坎门东沙渔村依托古渔村生态和自然资源,开一家海岛精品民宿。

“有了玉环农商银行第一笔100万元贷款,才有了‘听海’。从2018年开业到现在,‘听海’已经接待了10多万人次游客,生意最好时所有房间都是满的。”赵春凤说,前不久,玉环农商银行又发放了50万元贷款,整修后的民宿将能接纳更多游客。

近年来,玉环农商银行不断强化青创金融资源供给,为民宿建设、乡村旅游等方面有想法、有能力的“新农人”提供免担保、纯信用、利率优的“民宿贷”“青创贷”等专项产品,帮助青年农创客快速获得金融支持。截至目前,该行已发放青年创业贷款1267笔、3.18亿元。

青创农场“带富”,聚共富新活力

“今年上半年茶叶产量同比增加30%以上。”谈及农场的头茬茶,浙江龙额火山茶业有限公司青创农场负责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林招水激动地说。

“回来为村里做点事,让村民在家门口赚钱。”2008年,有了这个念头,事业已有小成的林招水放弃城里工作,回到小山村,在玉环市大麦屿石峰山几近“秃头”的火山口荒山上开辟茶园。然而初入“茶道”就差点被挫折“劝退”——第一年种下的茶苗几乎全军覆没,眼看着流动资金捉襟见肘,林招水急得团团转。

“乡村振兴,青年先行”。玉环农商银行“星火助富专员”主动到访,并为林招水办理了50万元“青创贷”,这笔利率优惠的创业启动资金真正解了燃眉之急。有了资金支持,林招水可以放心大胆地去干一番事业了。

从最初的50万元到如今的200万元,在玉环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下,漫山遍野的火山茶让荒山变“金山”,也带富了当地百姓。“目前,我们青创农场建成示范面积700多亩,直接带动农户就业128户,户均每年增收1.5万元。”林招水高兴地说,火山茶不仅带动了村民致富,也无形中推动着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先后有8名玉环籍大学生加入他的团队,进一步探索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台州银保监分局坚持以深化落实“九富”路径、加快打造“三新”共富台州模式为主线,以“三新”农村共富金融联盟为平台,以党建引领,金融助力“共富工坊”建设为切口,持续发挥银行保险机构在支持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方面的作用。

玉环农商银行通过选派“星火助富专员”,依托“党建红盟”服务模式,为农村青年创业问需解难、护航发展。截至目前,该行选派“星火助富专员”152名,开展金融问需走访1.8万余次,对接融资需求近35亿元。

青年创客淘出乡村新天地

“是天台农商银行让我吃下‘定心丸’,让我的淘宝创业之路没有后顾之忧。”让天台县坦头镇溪南村“90后”返乡创业青年裴景津津乐道的,是天台农商银行的“创业贷”。

2010年,20岁的裴景从上海回乡创业,主要经营汽车坐垫电商销售。天台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经过调查了解,放款20万元解了裴景的燃眉之急。

经过十年的不断打拼,裴景从年销售额仅为20万元的淘宝小店,发展到目前拥有18家天猫旗舰店和专营店、1家配套生产工厂,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如今,裴景已经成为天台县从事汽车用品电商行业农村青年中的佼佼者。

裴景说:“我们年轻人愿意回乡创业,农商银行功不可没,一来我们回得放心,‘创业贷’让更多能人志士有更大的发展舞台;二来我们干得舒心,创业资金额度高、利率低还不用找担保,村民们在家门口找到了生财之路。”

近年来,浙江银保监局联合共青团浙江省委启动“农村青年创业伙伴计划”,重点围绕银保监会、团中央关于优化农村青年创业金融服务要求,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两进两回”决策部署,通过建设农村青年创业伙伴服务站、优化信贷服务、加强保险保障、实施管理赋能、深化供应链建设等措施,孵化成千上万名农村创业青年的创业创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