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记者观察:监管引领创新

记者观察:监管引领创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1 07:52

□记者 赵修彬

黑龙江在全国率先开办对俄人民币购售业务,建立卢布汇率避险产品体系,对接俄罗斯最大的卡组织“世界卡”等线上渠道,成功打通对俄现钞航空调运及卢布现钞陆路调运,研发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在线支付平台,累计交易结算量达到160亿元人民币。

成绩的取得,从来不是偶然的。黑龙江银保监局紧紧围绕其战略定位,加强监管引领,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在黑龙江自贸区的金融支持上,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创新设计边民合作社预付汇业务,推动黑河边民互市贸易从“零散采购”到“规模经营”迈出关键一步;鼓励开办远期结售汇、代客外汇掉期业务等基础性汇率衍生业务,帮助边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金融的力量不可小觑。在黑河,不论是中小企业,还是互市边民,对于这些专为自贸区量身打造的金融政策如数加珍。黑河银保监分局紧紧围绕自贸片区功能定位,发挥监管引领作用,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不断深化改革和持续创新,着力在推动金融资源要素聚集、强化金融服务创新、助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领域上解放思想、攻坚克难。

敢于先试先行,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大胆进行业务创新,深化对俄特色金融服务,优化对俄结算服务,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大跨境融资力度。

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全方位布局。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于2019年9月29日挂牌启动以来,牡丹江银保监分局持续发力,引导和鼓励绥芬河自贸片区内银行保险机构结合自贸区特点,加大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运用监管政策,继续发挥综合服务优势,向自贸区企业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