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坚守“支付为民”

坚守“支付为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1 07:52

□记者 于晗

“当前,世界经济趋于放缓,外部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经济发展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和复杂性,这也给支付清算行业发展带来了压力和挑战。”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第十一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演讲。

田国立表示,如何从新形势、新起点出发,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支付行业认真思考、积极探索、扎实工作。基于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导向,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支付行业要深刻认识稳住经济大盘在当前经济金融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打好主动仗,落实好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降费工作,切实发挥支付服务在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的金融服务功能和基础设施支撑作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第二,牢牢把握合规经营底线,推动行业安全发展。支付清算作为基础性金融服务,是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防线。支付机构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创新与规范之间的关系,筑牢底线思维,强化自律意识,坚持守正创新,实现均衡发展。进一步发挥支付作为社会治理工具的作用,增强行业风控合力,堵住不法资金转移通道,守护好人民群众资金安全。要坚持公平竞争、诚实守信、守法经营,进一步完善内部合规制度建设,把合规理念全面融入产品研发、流程设计、技术应用的各阶段。要认真落实严监管要求,持续优化银行账户服务,重点规范收单业务,着力加强外包服务机构管理,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

第三,聚焦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支付服务效率和水平。支付机构要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及企业资金运转的难点问题作为着力点,打造专业化、特色化、综合化支付服务体系。进一步畅通资金流转渠道,提高支付效率,精准加强和优化重点领域支付服务供给。要坚守“支付为民”初心,结合消费新业态,拓展支付新场景,开发非接触支付产品和服务,在扩大消费需求上积极作为,为释放消费活力提供高效服务。推动普惠支付建设,着力加强对经济运行薄弱环节和弱势群体的服务,提升支付包容性发展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