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记者观察:有效融资需稳住

记者观察:有效融资需稳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0 08:00

□记者 胡杨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有效融资需求一度有所萎缩。今年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呈现超预期和超季节性下降。对此,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回应称,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长明显放缓,同比少增较多,反映出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叠加要素短缺、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有效融资需求明显下降。

随着疫情好转和政策发力,信贷和政府债券明显扩张,实体融资需求边际有所回暖。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43万亿元,1月份至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4.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1万亿元。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环比7月份的6790亿元增加5710亿元,并重回万亿元规模。1月份至8月份,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5.61万亿元,同比多增5540亿元。

但金融统计数据间或出现的短期波动,显示居民和企业投融资意愿和信心仍然有些不足,实体信用收缩压力依然存在。例如,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790亿元,同比少增4042亿元。

此外,从企业端看,融资需求主要集中在短期流动资金,中长期信贷需求偏弱,这折射出部分企业对于扩大再生产的谨慎态度。人民银行公布的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二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56.6%,比上季下降15.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3.9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1.4%,比上季下降8.9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54.2%,比上季下降9.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为61.0%,比上季下降13.0个百分点。

由此看来,缓解信贷需求不足仍是近期的主要任务。具体来说,商业银行应继续优化信贷服务,促进实际贷款利率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尤其是对于地方性银行来说,结合区域特点做好差异化经营,深耕本地,主动为优质企业和项目提供信贷支持至关重要。

此外,上述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二季度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为58.5%,比上季下降8.8个百分点。因此,金融管理部门也在多措并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激发市场融资需求。例如,人民银行提出,将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相关部委,梳理重点项目清单,为金融机构发放中长期贷款提供有效需求;调增政策性开发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指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加快项目储备,抓好任务分解,强化考核激励,优化贷款流程,提高基础设施领域的贷款投放能力;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等自身优势,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加大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通过购买专项债券、PPP模式等,与地方政府、社会资金协力并进,共同支持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