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一周资管资讯点评(2022年9月20日)

一周资管资讯点评(2022年9月20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0 07:58

《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中国证监会近日起草了《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保持了现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框架总体稳定,重点围绕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有关要求,并结合市场发展和监管实际,对相关内容进行修改完善。

点评:期货行业不断发展、持续创新升级的过程中,原有的《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存在很多没有涉及的领域以及需要完善的内容,此次修订完成后将得到解决。另外,《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后,期货交易所的管理在很多层面需要与其保持一致性,要有针对性地对具体规则其进行完善,本次修订也意味着对期货交易所的管理纳入法制轨道。

公募行业持续扩容

近日,苏州银行向监管部门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时隔多年,银行系基金公司有望再度扩容。除此之外,施罗德基金、鹏安基金等也递交了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材料。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154家基金管理人,其中基金管理公司140家。

点评:在《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引领下,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加入公募基金行业,给行业带来活力的同时,也将使竞争愈发激烈。但回顾公募基金发展历史可见,正是在不断开放和竞争中,行业才得以发展壮大。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伴随越来越多的机构入局,公募基金行业的蛋糕将越做越大。

科创主题投资扩围

9月18日,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华安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博时上证科创板新材料4只ETF产品获批,标志着科创板迎来首批芯片主题和新材料主题ETF。此前,已有两只跟踪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ETF产品上市,成为市场上首批科创板行业主题ETF。

点评:4只ETF产品获批意味着科创主题投资赛道再次扩围,不仅满足了投资者的配置需求,而且对于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预计上述4只产品将会受到市场青睐,吸引一批专注于主题投资的新增资金入市。

(点评人: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