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偿二代二期助保险业提质增效

偿二代二期助保险业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0 07:58

□记者 和平

惠誉博华近日发布《“偿二代”二期工程对中国寿险行业影响几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为,偿二代二期工程的修订有利于寿险公司压实资本和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短期内将导致实际资本下降,寿险公司净资产在核心资本中的占比显著提升,核心资本与实质净资产的关联增强。

为具体分析偿二代二期工程对寿险公司偿付能力的影响,惠誉博华从国内寿险公司中选取了30家样本进行测算,涵盖原保费收入前十位的中资寿险公司、随机选取的外资寿险公司以及其他寿险公司。截至2021年末,纳入测算样本的30家寿险公司占人身险行业保费收入占比约为76.4%。为更加真实反映偿二代二期工程实施对偿付能力相关指标的影响,报告主要对比2022年一季度末(首次实施偿二代二期工程)以及2021年年末(采用偿二代一期工程)数据。

净资产占核心资本比例提升

惠誉博华认为,偿二代二期工程的修订短期内将导致实际资本显著下降,多数寿险公司在偿二代二期工程下偿付能力存在下行压力,大量寿险公司短期内无法满足监管要求并申请采用过渡期政策。此外,更加明确的资本分级确认方式也与欧洲偿付能力标准(SolvencyⅡ)及香港风险资本(RBC)一脉相通,保险监管体系呈现与国际接轨态势。

样本寿险公司的测算结果显示,偿二代二期工程实施以来寿险公司核心资本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受制于核心资本中保单未来盈余占比的规范,样本寿险公司保单未来盈余在核心资本中的平均占比下降了21%。其中,经营时间长、内含价值高的大型险企通常有更高比例的保单未来盈余,因此其在偿二代二期工程的要求下降幅更大。

报告指出,由于部分险企申请了过渡期豁免政策,样本寿险公司的保单未来盈余平均水平仍高于核心资本的35%,过渡期内该比例的持续下降仍将继续加大寿险业核心资本下行压力。

样本寿险公司数据显示,随着对保单未来盈余计入核心资本要求趋严,核心资本预测和不确定性成分减少,寿险公司净资产在核心资本中的占比显著提升,核心资本与实质净资产的关联增强。

2022年一季度末,样本寿险公司净资产在核心资本中的占比达58.3%。作为能够直接吸收损失的权益资金,净资产在偿付能力考量中的重要性提升,实际资本具有更明确且更显著资本属性,发生风险时对于损失吸收的确定性更强。

最低资本要求环比上升

报告显示,样本中各类寿险公司实际资本与核心资本的差额走阔。今年一季度末,样本寿险公司的实际资本环比出现小幅下降,核心资本的降幅更为明显,其中样本大型险企环比下降38.5%,样本中小型险企环比下降33.1%。

偿二代二期工程对各类风险最低资本影响各异。最低资本是指基于审慎监管目的,为使保险公司具有适当的财务资源,以应对各类可资本化风险对偿付能力的不利影响,银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应当具有的资本数额。最低资本由量化风险最低资本、控制风险最低资本以及附加资本构成。

今年一季度末,样本寿险公司的寿险业务保险风险最低资本要求环比上升,样本大型险企上升幅度略高于样本险企平均水平。样本数据显示,寿险公司今年一季度末的市场风险最低资本要求均呈现下降,在不考虑风险分散效应情况下,长期业务占比高、期限错配严重的大型险企降幅达50%,其他样本险企平均降幅超过30%。从市场风险最低资本结构来看,样本大型险企利率风险最低资本占比下降约40个百分点,而样本中小型险企降幅约为20个百分点;各类样本险企权益价格风险最低资本要求占比扩大,主要是由于一季度资本市场波动致使个别险企权益价格风险上升所致;房地产价格风险对中小型险企的影响更明显。

全面穿透到底

由规模导向转为风险导向,是偿二代相对于偿一代最具里程碑意义的变化,而偿二代二期工程相对于一期工程则是风险导向进一步深化。报告认为,穿透性原则成为偿二代二期工程至关重要的变化,新增单独的监管规则《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7号: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的穿透计量》,要求在计量基础和非基础资产最低资本时尽可能穿透。

对于以信托计划、保险资管产品、股权投资基金等无法直接计量最低资本的非基础资产,要求险企遵循全面穿透、穿透到底原则,识别资金最终投向,根据底层现金流的情况,计算实际的最低要求资本。调高无法穿透的非基础资产及复杂交易结构的风险系数,加大对多层嵌套的惩罚,加强对底层风险的管控,防范放大杠杆及资金空转的现象。

从环比变化来看,今年一季度,寿险公司信用风险最低资本要求的环比增幅最高,长期来看,偿二代二期工程将从资本方面约束寿险公司对结构复杂产品的配置,引导险企更为审慎地进行投资规划并提升精细化风险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