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城市历史的文化基因——大连近代银行建筑(五)

中国城市近代金融建筑

城市历史的文化基因——大连近代银行建筑(五)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6 10:30

□王珏麟

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大连支店旧址

不动产和企业金融为主业

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创建于1908年12月,是官商合资的特殊金融会社。本部初设于现韩国首尔,1917年7月后迁往东京。创建目的是开发朝鲜,掠夺朝鲜殖民地资金。陆军中将佐川一正出任首任总裁。成立之时资本为1000万元,随后有所增加。公司初设之时“专营实业投资,以拓殖其农林、矿山、畜牧、水产、蚕丝、制造种种实业。”在开展实业的同时,还常常直接“投资于各种公司,特设银行部,办理长期实业贷款,专收不动产抵押品”。

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大连支店旧影。

随着日本殖民的深入,1917年日本政府修订了《东洋拓殖株式会社法》,业务范围由朝鲜半岛扩展到我国东北部地区、中国台湾和南洋等地。日本政府决定东洋拓殖株式会社“继承正金银行所办殖产金融事务,先成立大连、奉天(沈阳)两支店,继设哈尔滨支店”。由此拉开了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在东北地区进行殖民事业经营的序幕。

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大连支店旧址。

1935年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建立满鲜拓殖株式会社。1936年建立台湾拓殖株式会社、南洋拓殖株式会社等。因此,东洋拓殖株式会社是日本官商合资的特殊金融机构,受日本政府特殊保护,是其推行对外侵略政策的工具。东洋拓殖株式会社活动方式主要是侵占或廉价购入大片土地,从日本国内移民垦殖,一方面解决国内的人口过剩,另一方面借以巩固殖民统治。有的土地也利用当地居民进行垦殖,或以高额地租租佃给农民耕种。

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大连支店成立于1917年,主要从事不动产和企业金融业务,兼营农业开发,成为与横滨正金银行、朝鲜银行鼎足而立的日本在东三省的中枢金融机构。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大连支店成立后,以往在横滨正金银行经办的长期低利不动产贷款业务移交给该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该社积极扩展不动产贷款业务。1920年后,虽然遭受经济危机,但固定资产投资趋势仍未减低。1920年贷款为1457万元,到1925年增至2501万元,其贷款种类分为定期偿还和分年偿还两种,贷款的资金用途80%以上属于不动产投资。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大连支店停业关闭。

重要史学实物资料

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大连支店旧址位于大连市山县通2号(今中山区中山广场6号),两侧分别是鲁迅路和人民路。“站在中山广场的中心,环顾四周风格各异的近代历史建筑,有一座颇具现代气息四四方方的洋楼,静静卓立于此。”这里说的“四四方方的洋楼”就是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大连支店旧址。

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大连支店旧址始建于1935年11月26日,1936年竣工。大楼建筑面积8105平方米,占地面积2250平方米,建筑高约24.5米。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当时为餐厅),正门西向,钢筋混凝土结构。由日本宗像主一建设事务所设计,系新中国成立前建于中山广场的最后一栋建筑。大楼轮廓方方正正,阳光下建筑外观色彩温暖可人,赏心悦目。由于当时受反装饰的简洁风潮影响,设计方将其打造为西方古典主义欧式的建筑风格。该建筑在当时是一座开放式写字楼,很多欧美公司都在此设立办公场所。1936-1945年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大连支店在该大楼办公。大连解放后,1951—1957年,中共旅大市委由中山区同兴街25号迁至该楼办公。(当时大连市和旅顺市是地级旅大市下属的平级行政单位)。1957年后中共旅大市委迁到南山路108号后,这里成为旅大市人民政府部分局、委、办的办公楼。现为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办公地址。

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大连支店旧址是研究大连近代经济史以及殖民统治史的重要实物资料,对建筑学研究也具有重要意义。2002年,该建筑被公布为大连市第一批重点保护建筑。2003年,被公布为大连市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10月17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将该建筑公布为辽宁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单位:中华联合保险宁波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