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农行山东省分行:提升服务 助力秋粮增产丰收

农行山东省分行:提升服务 助力秋粮增产丰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5 09:35

□朱沙 本报记者 姚慧

眼下秋粮收获进入关键期,山东省各地抢农时抓田管,克服天气等不利影响,多措并举保秋粮生产。农行山东省分行抓住秋粮生长发育的重要节点,不断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效,组织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因需施策,全力支持秋粮增产丰收。

盐碱地里稻花香,“小米粒”托起“大梦想”

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工人们正在忙着给海水稻进行田间管理。“这些海水稻都是我们自己培育的,今年还新增加了两个品种,也都是自己研发的,最适合当地盐碱地种植,亩产超过了600公斤,含硒量是普通大米的两倍。”眼看10月就要丰收了,山东滨袁农业公司总经理高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荆茂祥是山东省桓台县远近闻名的全国种粮大户。为解决秋季玉米生产的资金需求,农行淄博市分行向他快速发放“鲁担惠农贷”300万元。陈鹏/摄

位于寒亭区的禹王湿地,周边是数万亩盐碱地,过去农民种植小麦和玉米年均亩产不足500斤,生产效益低下,抛荒现象严重。为了有效利用寒亭区荒废已久的禹王湿地,山东滨袁农业公司创新探索以海水稻促盐碱地改良的可行办法,种植采取“小步实验、步步为营”的策略,多次与袁隆平院士团队交流沟通,通过反复的研究培育,2019年寒亭海水稻基地上终于长出了第一茬水稻,实现了在盐碱地里种水稻的梦想,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5万亩。

因为农业现代产业化要求高,公司在试种成功后,便遇到了资金难题。农行潍坊市分行了解到相关情况,迅速决定为该项目给予充足的资金支持。“我们把高标准农田作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了解项目需求后,第一时间组建专业团队,开设绿色通道,加快项目申报、沟通、协调。”农行寒亭支行项目负责人乔连兴表示,“目前,海水稻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项目首期投放金额为2.83亿元,后期我们还将深化合作,根据需求,持续提供支持。”

“农行给予的贷款资金非常充裕,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我们正在跟潍柴雷沃对接,采购一批最新的水稻收割机,为即将到来的秋收提供保障。”山东滨袁农业公司总经理高强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海水稻项目现已建成完毕滴灌机井150眼,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9000套,铺设滴灌管网2000万米,修建生产道路3.5万平方米,建设2000平方米展厅一个,育苗玻璃温室大棚7个(每个占地10亩),盘活高标准海水稻种植示范区5万亩,用于海水稻种植。

有了“齐鲁富民贷”,庄稼丰收可期待

临近正午,顶着烈日,农行邹平市支行的客户经理赶到种粮大户任海军的玉米和大豆套种田里,做“齐鲁富民贷”的贷前实地调查。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我种的玉米快到抽穗期了,套种的大豆也快到花荚期了,这时候补不上肥,秋收产量大打折扣,一年收入将影响很大。”任海军满脸愁容地给农行客户经理介绍。

任海军是码头镇窑头村的种粮大户,经过多年经营已发展成当地小有名气的标准农田种植大户。今年他更是将承包土地面积扩大到500亩。收了小麦后,他种上了玉米还套种了大豆,而由于种植面积的扩大,资金出现了短缺。

农行邹平市支行金融服务队了解情况后,向任海军推荐了支取灵活、利率优惠的“齐鲁富民贷”产品,并及时开展上门调查等服务,不到两天便为其发放50万元资金,确保他及时购入农药、化肥,对作物进行了病虫害防治追肥。任海军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农行的资金使我的庄稼又好又壮,今年丰收没问题!”

今年以来,农行邹平市支行以“齐鲁富民贷”信贷产品为载体,组织了15支金融服务队,在当地200余个重点粮食种植村持续开展跑村入户金融服务,深入田间地头考察种粮大户,了解农户生产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情况。问需于民,抢抓关键农时为种粮大户等农村经营主体发放信贷资金,服务农业生产经营,助力乡村振兴。累计投放富民贷专项资金4500余万元,惠及种粮大户112户,15万亩秋收作物在病虫防治、肥水灌溉等方面得到极大改善,秋季作物有望获得大丰产。

“强村贷”瞄准秋粮,助力合作社粮满仓

“农行强村贷真是雪中送炭,有了这笔钱,我们就可以及时对农作物进行追肥、打药,今年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郓城县和平盛世合作社负责人张庆涛信心满满地说。

张庆涛是郓城县南赵楼镇甄庄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流转土地、建大棚、建育苗工厂、养殖场,并成功打开销路,蹚出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径。

在玉米、大豆、红薯等秋作物快速生长期,肥料、农药等方面的资金短缺成了张庆涛的烦心事。农行郓城县支行得知此事后,迅速响应,建立柔性服务团队,支行行长带头对接,上门进行实地调查、收集资料,同时加强与省农担公司沟通合作,提高效率,快速办贷,短短几天就为和平盛世合作社发放“强村贷”100万元,及时解决了资金难题。据了解,和平盛世合作社已与2户国标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用工协议,以用工的形式帮助脱贫户致富,防止返贫。

长夏已退,秋收将至。走进商河县贾庄镇贾洼村,290亩玉米绵延不绝,玉米粒圆润饱满。田边,贾洼村党支部书记、良友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扈清海一边查看玉米长势,一边联系村民把刚买的小米种子进行卸货,忙得不亦乐乎。

可是一个月前,扈清海及贾洼村村民遇到了资金难题。扈清海说:“眼看着今年大丰收,国家对粮食补贴力度又不断加大,合作社又有几十户村民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了,但是支付完承包金,购买小麦种子及农资出现了资金缺口,这可把我给急坏了。”

得知消息后,农行商河县支行“强村贷”业务受理柔性团队立即联系了扈清海,介绍了该行“强村贷”产品,得到肯定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了现场调查,加点提交审批。8月2日,33万元“强村贷”资金顺利放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