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金融服务不打烊

金融服务不打烊

——大庆银保监分局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5 09:25

□刘欢 本报记者 赵修彬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黑龙江大庆按下“暂停键”,全市实行临时性静默管控、交通管制措施,主城区银行保险机构网点暂停对外营业。大庆银保监分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党委和黑龙江银保监局党委相关工作要求,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带领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金融服务不断档”,确保不因疫情影响金融服务“时、度、效”,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银行保险机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为居民搬运物资。桑辉/摄

守好防控“责任田”

疫情发生以来,大庆银保监分局党委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工作。

健全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及时下发防疫通知和提示,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层层建立疫情防控责任制,主动配合参加核酸检测,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坚实防线;启动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督导各银行保险机构每日报告本单位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确保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早处置,加强疫情源头管控;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督导,通过线上召开各条线监管会谈,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为全市抗击疫情提供金融保障,做好防疫资金、财政资金等应急资金拨付需求保障,督促机构细化金融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开辟信贷审批、保险理赔等绿色通道。

金融服务“不断档”

虽然城市生活节奏“变慢”,但在大庆银保监分局的监管引领下,服务实体经济、保障小微企业的金融步伐持续“加快”。

灵活开展线上金融服务,在辖内495家银行保险网点暂停对外营业情况下,积极引导客户使用线上金融产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金融供给。8月20日以来,农发行大庆市分行线上投放农村路网建设项目贷款27.8亿元、投放粮棉政策性贷款3800万元,确保政策性金融服务“不缺位”。太平洋产险大庆中心支公司通过员工微店和太保线上APP等平台销售意健险、家财险等产品,使客户足不出户获得保险保障。

支持受疫情影响的贷款客户渡过难关,组织做好辖内受疫情影响贷款客户排查,确保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民生银行大庆分行利用线上法人账户透支业务优势,为3家企业线上发放5100万元贷款。杜尔伯特农商银行为31家临时性还款困难企业的5600万元到期贷款提供展期、续贷支持。

加大对疫情防控、物资保供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涉疫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运输相关企业“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工作顺利开展,力保市民疫情时期“菜篮子”“米袋子”稳定供给。大庆农商银行为财政部门及时划转防疫资金、蔬菜收购款、抗疫一线人员补助等共计1500余万元。肇源农商银行对该县最大粮食加工贸易企业的生产资金缺口提供专项信贷支持,确保粮食生产加工企业资金充足。

做好非接触式理赔服务,督促各财险公司统筹调配人力、物力资源,确保查勘、理赔重要岗位员工在线坚守,简化疫情防控期间理赔手续,为客户提供快速理赔服务。平安产险大庆中心支公司全面开展线上理赔服务,实现理赔全流程不接触、不停留、不等待,确保客户享受安全便捷高效服务。

抗疫一线“勇担当”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大庆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亲自部署,组织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近千人同步下沉社区参与卡口值守、秩序维护、人员排查、保供物资搬运分发等工作。

农业银行大庆分行成立“党员突击队”、中国银行大庆分行成立“先锋突击队”、广发银行大庆支行成立“抗疫预备队”,为居民提供核酸检测、人员管控、秩序维护、卡口值守、物资保供、群众帮扶、政策宣传等服务,顶风冒雨搬运、分发、配送蔬菜包,被居民赞为“最美金融搬运工”。20余家银行保险机构鼓励动员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加入所居住小区的临时党支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