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林业碳汇保险快速发展

记者观察:林业碳汇保险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8 08:09

□记者 王方琪

一段时间以来,林业碳汇保险发展迅速。各家保险公司纷纷推出相关产品,在不同地方落地。

近日,江苏省首单林业碳汇价值保险在连云港落地。人保财险连云港市分公司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某林场的2万多亩松木提供了150万元的风险保障。此前,中华财险广东清远中心支公司落地林业碳汇价值保险,为连州市九陂镇龙潭村的1万余亩集体林地提供风险保障。

传统林木保险的保障对象是林木的再植成本,林业碳汇价值保险则着眼于林木的碳汇能力。林业碳汇价值保险将合同约定的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森林有害生物或野生动物损毁造成的保险林木碳汇能力损失指数化,当损失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标准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按照约定标准进行赔偿,赔款可用于灾后救助、林业资源培育和生态保护修复等。

森林是最大的陆上生态碳汇资源,是绿色资源中保险保障的主要对象。我国从1984年开始进行森林保险试点,产品种类从单一到综合逐渐丰富。林业碳汇是抵消企业碳排放的一种高性价比手段,随着我国加速推进碳排放交易,林业碳汇越来越受关注。但是,林业碳汇项目的产出周期较长,短期内收入不稳定,且很容易受自然灾害、病虫害影响,给人们的收入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对于林业碳汇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保险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风险管理方式。

虽然保险公司纷纷推出林业碳汇保险,但目前我国的林业碳汇保险还处于探索阶段,其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比如,由于引发森林碳汇能力减弱的因素繁多,不同地域森林碳汇能力有所不同,因此由一地试点到全国推广有很大难度。此外,未来自愿减排项目抵消机制的细则、核证标准等政策均可能发生变化,碳汇价格在未来也可能面临较大波动,使林业碳汇保险面临很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