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徐彤:数字化释放银行生产力

徐彤:数字化释放银行生产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7 21:14

图片

9月7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转型提质 数字共荣”2022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恒丰银行首席运营官徐彤表示,尽管恒丰银行数字化暂时无法做到像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那么大的体量和起到行业带动作用,但是恒丰银行数字化更多的是站在释放银行生产力、释放生产关系来支持生产力的角度,去推动数字化和敏捷银行的应用和落地。

具体来看,生产力方面主要围绕系统、平台、机制和实践。比如,系统方面,恒丰银行借鉴了建设银行的新一代核心系统的最新版本,利用540天的时间完成了整个银行的业务、技术、管理、技能和组织体系的变革,采用了先固化、再活化、后优化的方式。生产关系方面,则需要考虑如何保证生产力能够最大程度发挥作用,涉及到机构人员和组织等。

“我们离大行的体系性和深邃性的思考还有很大差距。”徐彤认为,结合实践,恒丰银行要完成数字化变革。之所以不是“转型”而是“变革”,在于“变”意味着持续优化已有的,“革”意味着探索与现在不一样的新东西。“不妨做一个比喻,就算对煤油灯持续优化改造,也不可能将其变为电能的。对煤油灯的持续优化我们叫做‘变’,对于电的产生我们叫做‘革’。”

“在整个数字化的变革过程中,有三件事需要提前做好。”徐彤表示,一是做好流程的优化和数据的对接;二是做好对于数据分析和使用的动力和能力;三是做好组织上优化和集成。“如果做不到组织上的优化和集成,我们难以推进数字化变革,难以应对数字化变革的挑战。”

图片

记者 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