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黄明星:数智化赋能保险全流程底层逻辑

​黄明星:数智化赋能保险全流程底层逻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6 20:5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谭乐之】

9月6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循环智能、水滴保险经纪、飞书协办的“加速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五届中国保险业信息技术峰会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在峰会上,水滴公司AI负责人黄明星认为,AI技术有助于推动保险服务数智化转型。

黄明星介绍,水滴公司立足互联网技术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解决方案,水滴公司2016年4月成立,总共有三个业务板块:一是互联网保险经纪平台“水滴保”,截至2022年3月底,合作80家保险公司,推出了400多款保险产品,累计服务保险客户超过1.1亿;二是互联网大病求助平台“水滴筹”, 截至2022年3月底,捐款人超过4亿,累计服务大病患者250万,累计捐款额超过500亿;三是创新健康服务板块“水滴健康”和“翼帆医药”,主要包括临床实验的患者招募。

针对AI如何推动保险服务数智化转型,黄明星围绕数据化和智能化作了说明。黄明星表示,系统化是所有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第一步;第二步是线上化,其核心点是数据线上化,比如使数据上传云端,通过深度学习、OCR、NLP、机器学习等技术方式进行分析;第三步是数智化,也就是“数据化+智能化”,目前水滴公司正处于该阶段。水滴公司数据平台持续构建数据资产,覆盖用户全生命周期,覆盖保险营销、获客、交易、转化、续保、复购、履约服务交易的全流程。

黄明星表示,除了构建数据资产,水滴公司还在数据资产之上建立了很多指标体系,包括流量数据体系、用户数据体系、保险数据体系以及新业务的指标体系,“这些指标体系可以指导我们进行更精细化的保险业务运营。”

黄明星总结认为,数智化赋能保险全流程的底层逻辑,即构建AI技术能力和大数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