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黄波:保险业改革转型要有“五心”

黄波:保险业改革转型要有“五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6 20:37

图片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谭乐之

9月6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循环智能、水滴保险经纪、飞书协办的“加速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五届中国保险业信息技术峰会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在峰会上,烟台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波表示,保险业深化改革迫在眉睫,数字化转型亦是大势所趋。

黄波表示,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市场饱和度攀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保险业“利差损”风险加大,保险投资收益率有所下滑,粗放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

就保险业改革转型,黄波提出了五方面建议。

一是要有长远发展的恒心,走好金融改革之路。保险公司要始终清醒认识到风险保障永远是保险最基础、最重要的功能,是区别于其他金融行业的最根本特征,数字化转型的发力点必须紧紧围绕保障主业。

二是要有精耕细作的耐心,走好特色发展之路。保险市场大、需求多样,大多数公司都不能做到“包打天下”,必须根据自身的资源,在特定客户、特定地区、特定产品和特定业务方面精耕细作,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三是要有为民服务的初心,走好担当作为之路。保险要对经济负责任,将大体量、长久期的保险资金投向关键领域,服务好实体经济。要对社会负责任,发挥行业精算技术和服务网络优势,助力防灾减灾和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社会稳定。要对消费者负责任,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减轻意外、疾病、养老带来的财务负担。要对未来负责任,将环境、社会和治理要求纳入业务经营全流程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四是要有突破瓶颈的信心,走好科技赋能之路。各保险公司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科学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有序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要加强自身科技能力建设。

五是要有守牢底线的决心,筑牢数据安全之盾。科技不是万能的,是一把双刃剑。各保险公司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从健全数据治理体系、增强数据管理能力、加强数据质量控制、提高数据应用能力等四方面提升数据治理与应用能力,牢牢守住信息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