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王磊:创新驱动变革,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王磊:创新驱动变革,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6 20:35

图片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于晗 实习记者 杨雨萌

9月6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循环智能、水滴保险经纪、飞书协办的“加速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五届中国保险业信息技术峰会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太保产险首席信息官王磊在会上表示,从当前保险科技发展的方向来看,数据智能将成为大势所趋。

王磊认为,数字化和智能化能够帮助保险机构有效化解不确定性中的风险,看清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因素,这也是太保产险坚定走向数智化的初心。从当前保险科技发展的方向来看,数据智能将成为大势所趋。

政策导向方面,数字强国、科技强国、人工智能、新基建等一系列国家政策及要求,正牵引着社会向数智化加速发展。经济环境方面,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越来越大,数字化产业、产业数字化在各行各业发展非常迅猛。

对于保险行业来说,外部的环境都在加速数字化——客户在数字化、公司标的在数字化、行业生态也在快速数字化。“全行业都在期待新一代以数据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帮助保险行业赋能业务,形成第二增长曲线。”王磊说。

在王磊看来,未来太保产险将同时在两个领域展开业务服务:一是物质世界,二是信息化逻辑世界。传统的产品展业营销、保单理赔服务等,已经构建起了信息化、数智化相关的系统。在此基础上,太保产险还将沿着数据智能的价值链构建感知、认知、决策、执行体系。面对数字经济的挑战,未来要从数智化的价值链维度来赋能业务。

目前,太保产险的日常经营与数智科技的融合越来越紧密,线上营销、在线理赔、自动化作业、智能化风控、数字化决策等一系列的实践,让公司切身体会到数据智能转型的巨大价值。展望未来,保险行业将向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智能化时代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