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陈玮:面向互联网客群变化迎接数字化挑战

陈玮:面向互联网客群变化迎接数字化挑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6 20:34

图片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杨雨萌

9月6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循环智能、水滴保险经纪、飞书协办的“加速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五届中国保险业信息技术峰会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泰康在线副总裁陈玮表示,互联网保险发展迅速的同时也面临挑战,做好互联网客群底层研究,助力数字化升级。

陈玮介绍,随着数字经济规模及占GDP比重的逐渐提高,互联网保险整体渗透率不断提升,保费规模增速上升且高于行业整体增速。但在面向互联网客群经营时,保险行业还面临很多挑战。

一是当前互联网营销的获客成本高。二是数据孤岛。在企业内部,客户数据一直是孤岛状态,且程度不一。三是互联网用户转化率低。在互联网上获客多,但交互程度相对较弱,留存少。四是线上风控难度大。“无接触”营销信息差较大,线上欺诈手段更多样。

陈玮表示,泰康在线数据显示,客群大多聚焦在20—35岁,所以做好互联网保险客户兴趣偏好标签化处理的底层工作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陈玮认为数字化升级有两个主要部分。

一是目前互联网保险主要关注风险保障,但是如今年轻化的客群对于风险保障之外的保险服务格外关注。保险公司要提升外部能力,在健康服务、健康管理、医疗养老以及汽车服务和消费服务等领域,与保险产品进行嫁接。

二是保险公司线上化转型同时要注重和线下融合,这需要逐步将线下和线上的流程打通,在这个过程中同时需满足互联网客户对于保险需求升级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