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吴晓军:创造新的价值链成为保险科技的重要特征

吴晓军:创造新的价值链成为保险科技的重要特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6 20:31

图片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于晗

9月6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循环智能、水滴保险经纪、飞书协办的“加速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五届中国保险业信息技术峰会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原中保信董事长吴晓军在会上表示,近年来,保险行业对于保险科技的理解越来越成熟,逐步形成了适合自身特点和需求的主攻方向和发展路径,保险科技的概念也越发清晰。

一是保险科技迅速发展,保险机构由过去的被动转型转变为主动转型。信息科技逐渐成为保险业务的关键,“如何驱动、如何引领”成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旋律。

二是科技创新和业务创新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融合同步。过去科技创新和业务创新“两张皮”的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科技生态展现出了全新面貌。IT治理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业务和技术高度融合,这将是一个相互驱动、相互影响的过程。

三是科技建设的强度和力度不断加强。更多机构由“单点突破”向“整体解决”过渡,技术的着力点也由“单线改善”向”业务全生命周期”深化。与此同时,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更加丰富和广泛,这逐渐成为保险行业科技进步的亮点。

吴晓军认为,当前保险业正面临新的形势。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建设“数字中国”提出了明确目标。其中提到“数字化转型要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这一转变将深刻影响保险业。对于保险业而言,了解和掌握社会数字化进程,把握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方向将变得非常重要。

在他看来,目前,保险业信息化建设已进入平台期。头部公司以及部分公司正在寻找新的突破点、创造新的价值链,而新的价值链创造将成为未来保险科技的重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