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记者观察:加快保租房REITs发展

记者观察:加快保租房REITs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6 08:34

□记者 樊融杰

首批3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于8月末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同步上市交易。据悉,本次上市的红土深圳安居REIT、中金厦门安居REIT、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的发行规模分别为12.42亿元、13亿元、12.55亿元,产品受到市场追捧。

REITs在国外发展已久,近年来,REITs发展成为国内市场的关注点。

自2020年4月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文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以来,已有多只REITs产品上市并得到市场资金的高度认可。从已发行的产品来看,REITs匹配的资金周期较长、成本较低,产品收益较为稳定,适合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等运营期限较长、租金收益稳定的底层资产,可以有效解决保障性租赁住房前期投资的退出问题,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

2021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

2022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 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并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试点范围。同月,证监会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支持条件成熟的地区推出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正式启动相关试点工作。

尽管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得到了快速发展,但该类业务仍处于起步,其面临着一些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如,从境外市场经验来看,REITs的最大优势在于其拥有税收优惠,一方面可以提高投资者长期收益率;另一方面可以降低项目运营成本,使保障性租赁住房更加凸显“保障”属性。

但我国相关税收优惠的政策略显不足。由于我国缺乏REITs产品的税收优惠政策,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多个环节的税收涉及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多个税种,税收负担较重,对产品收益率产生一定影响,加大了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的运营压力。

作为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性租赁住房在落实“房住不炒”定位要求、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期待早日解决税优问题,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