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ESG视界】全球供应链ESG管理多元化

【ESG视界】全球供应链ESG管理多元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5 07:51

□王晓蒙 展思博 张艺冉

经过多年全球自由贸易发展,企业供应链的复杂化、国际化已成为常态。据估计,当前全世界有 80% 的贸易涉及全球供应链。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中国企业从全球供应链发展中受益良多。然而,全球化下供应链的模式在最近一年来受到来自经济和疫情等多个领域的严重挑战,以跨国企业为首的全球企业开始重新检视自身供应链以增强抗风险能力。其中,来自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考量日益增加。来自供应链的环境污染、原材料和自然资源短缺、劳动力健康和安全事件等议题对企业经营和财务表现的威胁逐渐成为关注焦点。

为提升供应链的安全性、可持续性,将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理念引入到企业供应链管理已成为重要的趋势。那么供应链ESG管理对企业具体有何意义呢?

供应链ESG管理是企业顺应政策发展的着力点

在国际上,欧盟、德国、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就供应链管理出台了相应法规进行监管。例如:联邦德国议院于2021年6月通过了《供应链尽职调查法》,要求德国企业就其供应链中相关主体(包括中国供应商)在环保、人权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报告相关合规情况,该法将于2023年1月1日生效;欧盟委员会于2022年2月发布的《企业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草案》,要求对达到一定雇佣人数或营业额的欧盟及非欧盟企业施加其在供应链管理中环境和人权等方面的尽职调查义务。

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7年5月发布《绿色制造 制造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 导则》(GB/T33635-2017),这是我国首次制定并发布绿色供应链相关标准。其中规定了制造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范围和总体要求,明确了制造企业产品设计、材料选用、生产、采购、回收利用、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等全生命周期过程及供应链上下游供应商、物流商、回收利用等企业有关产品/物料的绿色性管理要求。

将该标准与ESG理念相补充结合,在实现企业经济价值的同时兼顾环境友好,社会公益和公司治理,有助于企业把握新政策的脉络,以达成可持续性发展的长期目标。

供应链ESG管理将成企业持续经营的先决条件

拓展到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需要满足处于供应链下游的合作企业提出的合规要求。在海外监管环境不断加强和消费者及投资者对ESG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的形势下,欧美国家的众多企业已经强化了对供应链ESG绩效的管理和要求。

以苹果公司和富士康为例,在2020年,苹果表示希望到2030年在供应链和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实现完全碳中和。而在2020年度苹果的碳足迹中,有71%的碳排放来源于产品制造环节,其供应商的环境影响和排放与苹果自身ESG目标的达成息息相关。根据苹果公司在2022年发布的第16次年度《供应链中的人与环境报告》,2021年苹果曾在 52个国家开展了1177 次供应商评估,这包括211次没有事先通知的突击检查。如果供应商不能够或者不愿意努力去达到这些标准,那么苹果有多种解决办法,包括中止Apple与他的现有业务。富士康作为苹果最大的供应商,2022年承诺到2025年将排放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减少21%,考虑到供应链的传导作用,富士康也势必需要加强对其上游供应商的管理。

在中国香港,香港联合交易所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要求企业在供应链管理部分披露有关识别供应链每个环节的环境及社会风险的惯例。作为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中通快递(开曼)有限公司,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等物流企业均发布企业年度ESG报告以满足监管要求。主营国内业务的企业虽然暂时没有强制的法律法规要求,但是从承担社会责任和企业商业价值的角度来看,国内企业也要行动起来提升供应链ESG管理。

供应链ESG管理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手段

在国际上,供应链可持续性发展越来越被认为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被纳入多个ESG信息披露标准或强制披露范围。国内部分头部企业也已有所行动。例如,中国移动作为我国电信行业的龙头企业,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展绿色供应链,规划并落实绿色采购机制,以自身行动及技术带动供应链节能减排,并在招标采购环节重视设备能效和能耗,在实现其商业价值的同时也为企业长期发展积攒了良好的口碑。

相反,从规避风险角度去思考, 忽视供应链ESG管理可能导致企业受到消费者的强烈批判,从而影响公司的声誉以及长期价值。例如2022年3·15晚会中曝光康师傅的酸菜供应商之一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采用所谓的“土坑”制法腌制酸菜,使康师傅在此次事件中遭受重创。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的同时,其隔日股价大跌14%,使企业的长期发展遭受极大损失。

对国内的借鉴意义

供应链ESG管理是在传统供应链管理维度中增设ESG要素的一种管理理念。

对于国内企业,供应链ESG管理对于企业在政策合规,商业发展和社会责任三个领域的意义重大。积极推动供应链ESG管理,有助于企业在保证产出的产品和服务高质量的同时,从多维度提升企业市场优势和竞争力,以保证其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利益。

在国际上供应链ESG管理理念已经成熟,在我国却仍处于起步阶段。我国企业需要强化供应链ESG管理意识,做好保证ESG执行的政策和机制建设,加强对供应链管理中的风险要素分析和管理,风险要素分析和管理,从而助力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评安国蕴)

王梓/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