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清廉金融文化沁润林都

清廉金融文化沁润林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31 09:44

□李薇 本报记者 赵修彬

伊春银保监分局不断完善“监管引领、机构推进、团委共建”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和调动辖内金融机构力量,开展了清廉金融文化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清廉家风建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和清廉金融文化成果展等一系列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依法经营、合规经营、诚信经营,坚守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维护健康有序的金融市场环境。

围绕中心多层面组织推动

伊春银保监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将其作为贯彻落实驻会纪检监察组“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推进。

成立由伊春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及辖区各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主动将清廉金融文化纳入企业文化体系之中,认真组织系列活动,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融入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良好金融生态,打造良好金融行业形象。

伊春金融团工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求各机构团组织积极配合本单位党委、纪委联动同向发力,发挥金融青年“先锋队”“主力军”作用,不断创新内容和载体,围绕文化培育、文化教育、文化宣传,文化服务、文化交流等环节,凝聚合力,共同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厚植清廉金融文化理念

伊春银保监分局向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发起《凝聚合力共建伊春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倡议书》,倡议伊春银行保险机构强化全方位渗透、深层次融入,贯穿主动落实监管要求、合规经营发展、从业队伍建设、塑造价值理念的全过程。号召辖区各银行保险机构强化信息交流,通过官网、公众号、网点视频终端等途径强化宣传引导,共同发声,传播清廉文化。

推动清廉理念融入监管工作,开展“忠诚清廉守初心、激浊扬清担使命”廉政文化建设活动,通过日常廉政教育筑牢清廉内核,向全体干部职工家属寄送廉政倡议书和VR体验廉政教育基地倡树清廉家风,开辟“纪法课堂”“镜鉴周刊”“廉政箴言”三项专栏培育清廉根基,编撰包括银保监会监管职责、内部廉政制度要求等内容的“廉政三字经”涵养清廉政治生态。持续引导监管干部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私分开、履职回避、监管问责以及非公务交往制度,积极构建健康的“亲”“清”监管关系,树立监管者清廉干净的良好形象。

开展“倡导清廉金融 弘扬清风正气 强化使命担当 服务实体经济”主题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全市27家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参观伊春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承诺》,进一步弘扬清廉金融文化,敲响廉政警钟,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督促各机构提高站位,为小微企业纾难解困提供有效金融支持,切实把清廉金融文化的落脚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来。

建立伊春清廉金融文化宣传载体,编发《伊春清廉金融文化专刊》。通过官网、公众号、网点视频终端等途径创新活动载体,择优展示好的经验和优秀的作品。同时加强信息交流,传播清廉金融文化,在行业内形成“遵纪守法、秉公办事、廉洁自律、为民服务”的氛围,全力营造辖内良好的金融政治生态。

在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聘请了29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发挥廉政监督员“前哨”作用,形成监督合力,促进分局干部依法廉洁监管。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会议、警示教育大会、“送清廉金融知识进机构”等活动,贯彻落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双通报”制度、非公务交往报告向机构延伸等制度要求。同时,建立完善了与市纪委监委、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纪检监察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进行政策传导、线索移送、学习交流和业务协作,形成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和打击金融腐败的工作合力。

探索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新路径,向银行保险机构高管人员赠“廉政礼包”,帮助新任高管人员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第一时间学习掌握相关廉政要求,系好第一粒廉洁扣子,正确履行职责,与监管部门共同打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监管生态环境。

组织各家银行保险机构对征集的书法绘画作品、文艺助廉作品、警示教育新媒体作品进行投票评选并择优展示,持续营造廉洁从业的合规经营氛围,引导从业人员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不断提升廉洁从业意识。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丰富多彩

伊春农商银行邀请伊春伊美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以《正风反腐形势及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作为》为题,开展了“能力作风建设年”廉政教育专题培训。建设银行伊春分行组织青年员工通过视频演讲、书画海报、读书观感等形式,开展多项“建伊青年话清廉”主题活动,掀起学廉咏廉倡廉弘廉的青春风暴。龙江银行伊春分行举办了“守职业道德 倡清廉之风”手抄报活动,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廉洁意识和职业道德,预防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工商银行伊春分行自编自导自演警示教育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微视频,客观形象地演示了公开发表不当言论、漠视客户诉求、违规经商办企业、赌博、酒驾等6个情景故事。农业发展银行伊春分行开展员工酒驾醉驾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震慑作用。

中国人寿伊春分公司对公车使用等方面开展检查,杜绝公车私用现象,维护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成果;在重要节点发布廉洁提示倡议书,号召全体员工自觉遵守各项廉洁纪律。华安财险伊春中心支公司打造清廉文化形象墙,积极构建“扬金融清风,树廉洁正气”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