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发电“向日葵”下,何布衣的梦……

发电“向日葵”下,何布衣的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30 10:18


□本报记者 李彬

今年39岁的何布衣从小在北京长大,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有一天要在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五公镇一个叫邹村的村庄里生活三年。

也许“布衣”这名字让他有了这个机缘。

来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之前,何布衣是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大客户部的高级客户经理,天天和央企客户打交道,脑子里对农村的了解主要还是“京郊的农家乐”,来邹村一年多,“适应农村的生活还在其次,主要是当地好多方言、俚语听不懂。”何布衣说。

邹村距饶阳县城12公里,开车20分钟。全村有1031户3451人,常住人口928户2728人,截至目前,邹村脱贫后继续享受“四不政策”帮扶的还有61户158人,村两委班子健全,因为有4个企业党支部,拥有144名党员的邹村成立了村党委,所以,何布衣这个书记是“村党委”的第一书记。

站在发电“向日葵”下的何布衣。赵大雄/摄

邹村全村耕地4600亩,村民平时务农为生,因为村里还有30来家大大小小的线缆企业,所以邹村算是冀中平原滹沱河流域经济条件还不错的农村,在地方政府和农业银行共同精准帮扶下,2019年10月邹村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现在,何布衣他们主要的任务是帮扶邹村的乡村振兴。

2018年的时候,农行总行帮扶邹村资金100万元,建设了“双轴跟踪式光伏扶贫电站”,名字听起来一大串,形象地说就是“像向日葵似的光伏发电站”,传统的农村屋顶光伏发电,因为太阳能板不能跟着太阳转动,发电量少,而邹村的这个电站利用光伏板“实时跟踪追太阳”的特点与优势,比屋顶“固定式”光伏电站可提高发电量约40%;而且,电站通过“水泥浇筑与钢柱支撑光伏板转动”的方式竖立在村道一侧,还不占用农田,电站于2019年6月下旬投产试运行,运营收益年限约25年,每年发电并网收入10万元左右,发电收益全部归邹村村集体所有,并按500元/户/年带动邹村6户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剩余收益按照0.5元/人/吨水的标准为邹村1031户3451人农户进行水费补贴。可以说,农行帮扶建设的“像向日葵似的光伏发电站”在帮助邹村脱贫上立了大功。

乡村振兴来了,这个项目能不能继续发挥作用呢?

8月25日,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采访的何布衣告诉记者,他有个梦想:村里不是有很多线缆企业吗?这些企业平时可以为村里解决600多个就业劳力呢,而且,线缆企业是高能耗企业,如果发动企业自建“向日葵光伏发电站”,企业出30%,剩下由农行贷款,企业在降低用电成本的同时,还可以因此换取碳排放指标,这样的话就可以形成绿色发展的良性循环。如果这个良性循环形成,就可以解决一个大问题:脱贫攻坚毕竟是解决的少数人的问题,而乡村振兴解决的是整个农村的大问题,农行这些金融扶持单位毕竟也是企业,不能老“授人以鱼”,最好“授人以渔”,按照金融企业的运行规律参与乡村振兴,才能可持续。何布衣说,他刚来这里一年多,协调中还遇到不少困难,毕竟这些大大小小的企业当下最关心的是发展规模,对“碳排放”的事儿,“压力还不那么大”,如果将来有这方面的政策支持就更好了。

不过,也有勇于“吃螃蟹”的企业,前不久,有两家线缆企业已经打算和邹村开展“向日葵光伏发电站”的合作,采用的模式就是何布衣上面说的这种模式。

何布衣说,希望自己的梦想能早日在邹村的乡村振兴中实现——那就是农村不仅越来越富裕,更要越来越绿色、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