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银行应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

记者观察:银行应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30 09:16

□记者 王方琪

新能源产业发展中,金融支持不可或缺。但目前这一产业面临着融资难题。

新能源产业面临的这种局面和新能源企业自身发展状况有关。

很多新能源企业存在财务制度不健全问题。我国大多数新能源企业从规模、资金、人才储备、内部控制以及财务制度等方面均无法与大型传统能源企业相比。国内新能源企业里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一半,某些公司采取家族式管理,领导者的决策直接决定着企业未来的生存与发展,只要其决策出现错误,就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由于大型企业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并且偿债能力良好,因此,商业银行更愿意对他们进行投资。而针对新能源企业的投资存在较高的风险,因此商业银行放贷比较谨慎。

缺少核心技术也使许多新能源企业融资困难。在新能源企业开展融资活动的时候,能够用无形资产作为抵押或担保,从而促使企业融资水平得到提高,筹集更多资金。然而,当前国内新能源企业在技术领域与国外新能源企业差距显著,对外国技术依赖较大,一些核心技术并未得到突破。

新能源企业融资难在现实中广泛存在,怎样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是一个重要课题。

商业银行是现代金融的核心,新能源的发展离不开商业银行的支持。业内人士呼吁,商业银行要明确其支持方向,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优化经济结构、发展新能源项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当中。

首先,建立一套完整的新能源产业信贷指标体系。通过贷款项目的综合评测,建立从项目原材料到产成品整个生命周期的能耗预测、预报和预警系统。同时各级政府部门和商业银行对新能源融资所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进行协调沟通,通过合理有序的协调机制和窗口指导引导资金的合理流向,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其次,按照国家有关节能减排的最新安排部署,不断修订和完善金融政策。其中对于银行信贷政策向新能源产业适度倾斜,在银行支持项目中探索差别利率制度、差别再贴现政策和差别准备金率制度,在法律法规要求和防控贷款风险的基础上,运用利率工具、再贴现资格和存款准备金参数指导商业银行增加新能源产业的货币供给。

最后,通过联合政府机构、财政税务部门和高等院校共同研发一体化的银行支持配套措施,如建立银行支持新能源产业建设补贴基金,实行减免新能源信贷资金税收等措施,以鼓励金融机构支持节能减排。与此同时,商业银行通过联席会议、信息平台等方式参与到新能源产业的信息共享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