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ESG投资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ESG投资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29 09:33

□本报记者 方磊

近年来,倡导通过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个方面议题关注企业可持续发展状况的ESG投资在全球金融市场快速兴起。截至2021年,ESG投资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总体规模占比已经超过三分之一, ESG理念有望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未来发展的价值共识,可以相信,以可持续发展作为目标导向的ESG投资也将迎来国际快速发展。

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通过可持续的ESG投资有希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对ESG投资理念有若干清晰认知,这对于我们国内金融界进一步把握ESG投资全球规律与态势有重要意义。

ESG投资追求商业与社会价值

从投资理念来看,ESG投资实际上是传统价值投资理念的延续,是一种追求“商业价值+社会价值”的“价值观”投资。

ESG投资实践不是公益捐助或慈善事业。从ESG理念的发展史来看,早期以企业社会责任为代表的ESG表现形式确实以慈善捐款和志愿者服务为主,但经历约50年的发展,现代ESG实践的内容已经十分丰富。

丹麦最大的养老金管理人,ESG整合的长期实践者——丹麦劳动力市场补充养老基金(ATP)是丹麦最大的福利和社会保障计划执行机构,长期秉持ESG投资理念,在保障养老金价值稳定的同时追求长期价值创造。截至2021年底,资产总额接近1.1万亿丹麦克朗。 ATP将近8成的资金用于保证未来养老金支出(固定养老金),并开展对冲投资(包括债券和利率互换等),2022年开始投资策略进一步细分,60%以低风险投资为主,20%可承担更高风险的投资;另外20% 的资金用于延长预期寿命或增加应付款而带来的支出(自由储备金),资金可进行风险更高的组合投资。

多元化投资获得长期稳健回报,另类投资占比超4成。ATP基于风险分散策略进行多元化投资,以获得稳健的投资回报,另类资产占比超4成。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底, ATP的投资组合市值约4143亿丹麦克朗,另类资产规模占比超40%。 整体来看,ESG投资为ATP的长期稳定回报做出了积极贡献,具体应用策略包括ESG整合、负/正面筛 选、可持续主题投资、积极股东参与等。2011-2021年间,ATP养老金年均税前收益率为8.8%,自由储 备金(即投资组合)的年均投资收益率约20.3%。

经济学家、中国资产管理人论坛理事刘晓曙介绍,从目前主流的ESG评价体系来看,尽管对于ESG实践的具体范围仍然存在争议,但各评价机构对于ESG实践的大致框架已经基本明晰,其中公益类项目在所有ESG评价体系中的最高比重不到10%。如明晟(MSCI)的ESG评价体系将环境、社会和企业内部治理三大议题,划分为气候变化、自然资源、污染和消耗、环境治理机遇、人力资本、产品责任、利益相关者意见、社会给予、公司治理、公司行为十大主题,并且没有考虑公益捐款等慈善支出的内容。可以看出,以MSCI为代表的权威评级机构所认可的ESG实践内容,其主要组成部分均为一些会对环境、劳动、技术等生产要素持续产生影响的长期因素,这也与“通过ESG表现判断企业可持续发展状况”的要求相符合。

ESG投资应重视参与和影响力

目前全球经济背景下各界对于ESG实践提升企业价值的渠道也存在许多不同认识,其中有不少企业的观点将ESG支出的回报与提升品牌效应、改善政企关系等无形资产价值的提升画上了等号。经济学者、博士后研究员吴洋认为实际上除了无形资产之外,ESG实践影响企业价值的一个更重要方式可能需要通过开辟新市场实现:当践行ESG理念成为经济社会中的广泛共识后,将引发企业生产方式进行群体性调整,形成新的市场秩序并开辟新的市场空间,从而为企业价值提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除此以外,随着更加注重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价值创造的“千禧一代”逐渐成为需求端和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积极进行ESG实践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背后企业社会责任的认可,并提升公司员工的积极性与工作效率,使企业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在ESG投资中要重视参与和影响力,积极推进实物资产ESG投资。Nuveen 是美国教师退休基金会(TIAA)的投资管理部门,为全球机构投资者及其母公司的一般账户 管理超1.3万亿美元的资产,另类资产规模占比接近20%。其有超50年的责任投资经验,目前已在全部资产投资中整合ESG投资理念,主要应用的ESG策略包括ESG整合、股东参与和影响力投资等。 在气候风险对投资影响度抬升、资产所有者更加注重可持续未来目标的背景下,Nuveen积极将气候风 险价值和碳排放数据纳入投资过程,重点关注气候变化如何以及在何处影响投资组合。

从理论层面来看,尽管开展ESG实践为企业带来了新的约束,但如果带来新约束的同时能够放松其他约束条件(如为企业开辟新市场),就有可能使企业在开展ESG实践的同时实现更高的企业价值。刘晓曙表示,从现实层面来看,自2019年以来全球气候出现异常、新冠疫情暴发等重大环境社会问题出现以来,全球范围内高ESG评价公司无论是在生产经营还是金融市场上的表现都十分优异,这也能够印证ESG实践实现企业价值的机制链条是存在且稳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