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权威发布> “五位一体”引领下平安银行打造多领域竞争优势

“五位一体”引领下平安银行打造多领域竞争优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25 15:53

在‘开放银行、AI银行、远程银行、线下银行、综合化银行’有机融合的‘五位一体’的颠覆性模式的引领下,我们将实现全客层经营和精细化经营,并推动运营成本大幅下降。”在8月18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表示。

2022年上半年,平安银行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借助数字化转型赋能各项业务发展,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净利润220.88亿元,同比增长25.6%。在继续巩固零售业务优势的同时,围绕聚焦产业数字化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打造对公业务条线特色,在支持小微、涉农、绿色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零售深化转型发展

今年以来,受国内疫情及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居民就业、收入和消费及零售业务发展受到一定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定位为零售银行的平安银行加大零售资产核销及拨备计提力度,导致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但凭借近年积累的数字化经营能力,总体经营保持稳健。

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4.02亿元,同比增长4.4%,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5.9%;零售业务净利润110.65亿元,同比下降5.6%,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50.1%。同时,平安银行持续推动降本增效,提升资源配置的精细化水平,零售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1.54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零售战略转型的方向不会改变,在‘五位一体’模式的引领下,我们将继续保持在零售业务领域的优势。”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表示,“上半年,我们在局部开始试点‘五位一体’的模式,已经显示出非常喜人的成果:非货公募持仓客户数增长44%。信用卡生息资产日均余额增长20%,新能源汽车贷款新发放同比增长45%,零售的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1.54个百分点。”

在谢永林看来,实现“五位一体”模式并非一日之功。“这套模式是一个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正因为此,这套模式才能颠覆传统,驱动我们成为国内甚至国际上领先零售商业银行。未来,这套模式会成为我们零售的基础工程,随着这套模式的全面落地,平安银行零售业务未来的增长空间值得大家期待。”

围绕两大赛道发力对公业务

对于疫情给客户拓展、贷款投放、投融规模及负债结构等方面带来的挑战,平安银行对公业务发挥科技及平台优势,发力两大核心赛道,实现业务平稳增长。

报告显示,上半年,平安银行对公业务营业收入242.12亿元,同比增长7.9%;对公客户数56.10万户,较上年末增加5.06万户,增幅9.9%;对公开放银行服务企业客户40328户,较上年末增长33.1%;数字口袋累计注册经营用户数1085.3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3.3%。

在对公存款经营及成本优化方面,6月末,平安银行企业存款余额达23744.6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4%;上半年企业存款日均余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3.8%,企业存款平均成本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个基点至1.95%。

在下一步的布局上,平安银行将持续深化对公战略,从客户需求出发,进一步完善对公业务“AUM(管理对公客户资产)+LUM(对公客户融资总额)+平台”的经营模式,加快推动业务经营从传统模式向生态模式升级。

“在对公业务方面,我们将聚焦两大核心赛道坚定前行。”谢永林介绍说,“一方面是科技驱动的交易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沿着供应链,通过物联网、区块链等手段,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一方面是投行驱动的复杂投融服务大中企业,围绕专精特新、高端制造、绿色金融等领域,打造真投行、真行业、真甲方的能力,打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帮助客户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效率。”

下半年,平安银行将围绕这两大赛道,推动对公业务持续稳健发展。“鉴于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不确定性,我们还会继续坚持守住风险底线,攻守兼备的进行策略,保持信贷业务投放的总体稳定,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的支持重点产业,聚焦优质客户主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表示。

据胡跃飞介绍,围绕交易银行,平安银行将通过科技赋能,账户+数据+生态的有机融合,来构建差异化优势,持续创新,迭代优势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发挥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人民性。

在复杂投融业务方面,胡跃飞透露,平安银行接下来会加快布局债券、基金两大生态,打通集团内各专业子公司和集团外的非银金融机构的产品和资源双循环,构建股+债的全方位的服务能力,满足客户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

加大对公条线关键领域服务力度

“对于符合纾困条件的企业,我行主动应对疫情影响,积极采取各项政策及时化解相关企业遇到的金融痛点、难点。” 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表示。

民营小微企业是金融助企纾困的重点对象。6月末,平安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8.7%,在企业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为74.0%。上半年,平安银行新增投放民营企业贷款客户占新增投放所有企业贷款客户达70%以上;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不含票据融资的小微企业贷款累计发放额1987.43亿元,同比增长10.0%;截至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96.00万户,贷款余额4273.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且不良率控制在合理范围。

在制造业领域,平安银行通过金融创新和科技赋能,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6月末,平安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6.7%,高于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增幅11.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持续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金融帮扶工作,在实施精准扶贫的基础上,努力拓展、延伸乡村振兴“421”服务模式,即通过融资、融智、品牌和科技四大赋能,推动平安银行优势的综合金融与各类涉农场景结合,致力于打造在政府指导下的集农业龙头企业、银行、保险、农研院所于一体的产业振兴共建平台。

上半年,平安银行投放乡村振兴支持资金73.99亿元,累计投放435.75亿元;乡村振兴借记卡发卡51389张,累计发卡74880张;惠及农户5.18万人,累计100.18万人;新增帮扶农产品销售额1476.12万元,累计销售额1.35亿元。

在落实国家碳中和目标方面,平安银行推动绿色金融产业化发展,积极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重大项目,全面助力实体经济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

5月,平安口袋银行APP上线借信双卡碳账户平台“低碳家园”,到6月末,该平台已纳入17种绿色行为;6月末,平安银行及平安理财绿色金融业务余额1520.8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7%;平安银行绿色贷款余额985.7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6%。

在有先发优势的汽车金融领域,平安银行将继续深耕。“疫情给汽车行业的生产端和消费端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在汽车金融领域,越来越多的银行也开始‘跑马圈地’,竞争加剧。”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介绍道,“未来,平安银行将持续完善自身汽车对公条线与零售条线生态融合,乘着政策对汽车行业支持的东风,借助科技赋能,保持在该领域的优势,并逐步把汽车金融的经营模式复制到更多新赛道,打造新优势。”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