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人民的召唤】中国市场吸引力持续增强

外资金融机构从看好到投资再到深度参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人民的召唤】中国市场吸引力持续增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24 08:18

□实习记者 许予朋

自1999年来到中国,伊那修(Ignacio Rodríguez Arteche)已在中国生活、工作超过20年。作为西班牙曼福再保险公司(以下简称“曼福再”)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伊那修将开启一段新的征程。今年8月16日,曼福再北京分公司获批筹建,成为第9家进入中国的外资再保险公司。

“2015年,曼福再首度在北京设立代表处,这对于增进与本地市场的沟通、理解中国市场与中国文化有很大帮助。”伊那修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采访时表示,“开设分公司以后,我们将以更稳定、可持续的方式开展我们在中国的业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政策指引下,中国市场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中国金融业持续对外开放也为全球参与者带来更多想象。从看好中国,到投资中国,再到深度参与中国经济发展,许多像曼福再一样的外资银行保险机构,正不断续写中国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从“走近”到“走进”

据伊那修介绍,早在四五年前,福曼再就有在中国设立分公司的打算,只是这一计划曾一度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搁置,直到今年上半年才迎来重启。

“在申请牌照的过程中,我们没有遇到任何特别的困难,只需根据监管部门要求的节点,提供必要的信息与文件就可以。”伊那修回忆。

曼福再北京分公司获批筹建,标志着中国再保险市场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这背后,有金融监管部门持续降低外资机构准入门槛、优化外资机构营商环境所作的努力。

据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介绍,目前,银行业保险业外资股权比例限制已经全部取消。与此同时,外资准入数量型门槛大幅减少,总资产、经营年限、设立代表处年限等要求均已取消。2018年至2021年,银保监会新批设各类外资机构120多家。

主雅客来勤。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除了传统的银行保险机构,越来越多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机构也开始进驻中国,进一步丰富了我国金融业供给侧。比如,2020年,首家外商独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橡树资本正式在北京完成工商注册;今年,第四家外方控股合资理财公司高盛工银理财获批开业。

“利用设立分公司这一契机,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国本土保险公司的合作。同时,一旦拥有了更多本土资源,我们将尝试开拓更多新机遇。”伊那修表示,中国市场竞争激烈,但在竞争中也有互相支持、合作开展业务的机会。

深度参与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的外资金融机构,“对外开放”不仅意味着来华投资、设立分支机构,更意味着深度参与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把握中国的变化与机遇。

7月26日,最新一期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报告发布。说起这份报告,渣打中国副行长、个人私人及中小企业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李峰颇感自豪。

“为了更好地分析中国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现状,渣打中国自2011年起开始发布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2016年,这一指数进入彭博(Bloomberg)商业终端,目前已成为衡量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水平和未来趋势的主流参考指标之一。”李峰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

据李峰介绍,渣打中国早在2003年就在中国设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服务团队。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与推进普惠金融,也一直是渣打中国的战略重点之一。

“比如,渣打中国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联合金融科技战略合作伙伴,着重解决中国跨境电商企业所面临的国际汇率波动加剧、海外款项支付缓慢、线下手续办理受阻等多种难题。目前,已累计服务数百家这类中小企业,外汇交易金额近30亿美元。”李峰表示。后续,该行还将聚焦跨境收款业务,着力解决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中普遍存在的收款链路长、提现时效低、手续费高昂、汇兑不灵活等多重难题。

除了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目前在科创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也多有外资金融机构的身影。今年,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旗中国”)推出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挂钩的供应链融资方案,这一方案目前已在一家大型德国企业及其在华供应商中落地,花旗中国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中国服务了多家新兴企业,覆盖新能源、生物科技、金融科技等多个创新板块,其中也包括科创板上市的企业。”

“近年来,我们感受最深刻的就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外资机构越来越积极地扎根中国、服务中国。”上述负责人表示。截至去年底,花旗中国服务的跨国企业客户,已在约两年期间宣布或落地投资中国市场超过1000亿美元。

在区域经济开放中遍寻新机

汇丰银行与奥纬咨询近日联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居民对探索粤港澳大湾区生活方式颇有兴趣,72%的受访者有意愿在通关一年之后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学习或养老。其中,有七成已在内地银行开立账户,超过八成考虑在内地置业。

“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正加速形成。区内居民对工作、生活、投资、经商或创业的选择已逐渐跨越城市边界,在更为广阔的区域里谋求发展。”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中国”)副行长兼大湾区办公室总经理陈庆耀表示,随着人员流动日趋频繁,大湾区内居民期望在支付、融资、财富管理、保险等方面获得更便捷的金融服务,这也为金融机构带来更多新机会。

“今年,花旗中国商业银行部已宣布在粤港澳大湾区招聘50名银行专员,并启动人才招聘计划,长远布局大湾区市场,专注服务科创企业。”花旗中国有关负责人称。

粤港澳大湾区展现的活力与机遇,只是区域经济开放的一个缩影。自2013年起我国分批在全国设立了21个自贸试验区,开放的区域经济为金融业对外开放提供土壤,也为创新业务带来机会。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等举措得以落地并推广到全国;部分自贸试验区还推出了自由贸易账户、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措施。

近期,就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3周年之际,汇丰中国临港新片区分行获上海银保监局批准开业,成为首家正式入驻临港新片区的国际性银行。

“3年来,新片区为中外资机构参与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尤其是新片区提出的实现境外企业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等目标,为以跨境服务为优势的汇丰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介绍,“我们将充分利用新片区的各项创新引领政策,将新片区分行深度融入汇丰的全球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