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农民当上“甩手掌柜”,增产又增收

【乡村振兴进行时】农民当上“甩手掌柜”,增产又增收

——透视黑龙江省延寿农商银行“土地托管融资”新模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23 08:28

□林德霖 记者 赵修彬

“播种机械化,追肥无人机,收割有人管,咱真成了‘甩手掌柜’!”烈日炎炎,黑龙江省延寿县加信镇的农户吴庆龙却过得格外舒心。他说,往年这时候,不是在忧心当年能不能有个好收成,就是在担心秋收后粮食能不能卖上好价钱,但自从把土地托管给了合作社,烦心事全都烟消云散了。

黑龙江省延寿县作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之一,大力发展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要方式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延寿农商银行为解决“谁种地、服务谁”课题,积极推进以土地托管服务为切入点的金融服务模式,制定了“土地托管融资”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土地托管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帮助农民实现了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发展。

土地“入托”,农民省时省力更省心

吴庆龙给自己算了一笔账,过去自种自收,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具样样开支都不小。一亩地的成本少说也得接近400元。现在土地托管给了合作社,坐在家里等收粮就行,不但省事,挣得还多。“现在土地托管了,我还能在合作社打打工。一年能多挣两、三万元呢!”老吴高兴地说。

据记者了解,土地托管是在不改变土地经营权情况下,通过托管把一家一户分散的土地集中到了托管服务组织,实现了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其优势有享受政府专项补贴,有助于土地托管业务推广;托管服务组织集中采购生资,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也降低了经营成本;规模化种植可采用大型机械,可提高种植效率;托管服务组织具有专业种植经验,能够提高粮食亩产量;托管服务组织有信息优势,面对各类灾情能够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托管服务组织可对粮食集中销售,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相比较传统农村土地种植模式,土地托管对农民还有很多好处。传统模式下,农民只能在农闲时外出务工,而农民将土地托管后,可选择稳定的、高收入的、有保障的工种;托管服务组织对土地精细化管理,弥补了农民务工期间对土地疏于管理的问题;托管服务组织生资集中采购,降低了农民种植成本,提高了利润;土地托管引入全成本保险,赋予了土地最低收入保障,避免因自然灾害导致绝产绝收;在托管模式下,土地种植收益归农民所有,高于流转收益。

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创新了农业经营方式,解决了农村土地撂荒、种地难,农村“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等关键问题,把家家户户分散的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规模经营,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取得了良好效果。


延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和农民企业家姚宏亮(左二) 、农业科技专家(右一)查看得到金融支持的托管水稻长势。记者 赵修彬/摄

“田保姆”上岗,合作社统一管理更专业

延寿县信合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延寿县星辉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是延寿县施行土地托管政策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延寿农商银行土地托管服务组织的成员。

2010年,农民企业家姚宏亮、边延辉分别在延寿县组建了延寿县信合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延寿县星辉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延寿县信合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延寿县星辉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为突破口,积极参与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多次圆满完成耕翻、深松、插秧、田间管理及绿色防控、机械收获、秸秆综合利用等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探索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开辟出一条“田保姆”式服务的新路子,解决了当前农村“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问题。

2022年,延寿县信合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托管服务水田面积5千亩,服务农户50户;延寿县星辉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托管服务水田面积1.2万亩,服务农户104户;这两家合作社通过土地托管服务为延寿县农业社会化服务闯出一条新路,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产业升级,为延寿县现代农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赵洪雨在村里承包了不少地,过去都是自种自收,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具样样开支都不小,年年开春他都为种地“差钱”发愁。

看到村里最先“吃螃蟹”的农户尝到了土地托管的甜头,2022年赵洪雨也将自己承包的土地全部交给延寿县信合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托管。“我们自己种地一般都用小四轮(拖拉机),而合作社用的是大农机、精量播种机、大型喷药机,种一样的地,成本要比我们低,产量却高很多。”赵洪雨说,“跟合作社签订合同,交完托管费,坐在家里等收粮就行,不但省事、挣得还多,腾出时间还可以进城去打工,又多了一份收入。”

延寿县信合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宏亮表示,农户把土地交给合作社,使劳动力得到了充分解放。年迈的老人不再因为繁重的农活而苦恼,年轻的村民也可以从土地中抽离出来,通过打工增加收入。这对合作社和农户来说都是好处多多。

金融“出手”,农业生产稳产增收更高效

为加快土地托管在延寿县迅速推进,延寿农商银行与黑龙江省创新农业物权融资有限公司合作,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土地托管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针对县域农业生产托管实际,定制个性化金融服务,共同研发土地托管融资新模式,切实解决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推广过程中所需资金问题。

延寿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主责主业,紧紧依托农业资源禀赋,在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全面发力,多层次、多维度、多领域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此次双方合作,能够实现业务融合、优势互补,更能有效解决土地流转过程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真正将金融服务做细、做实、做透,切实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米”,合力为延寿县乡村振兴贡献出更大力量,共同谱写银企合作的新篇章,助力县委、县政府做好延寿县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工作。

延寿县作为土地托管试点,延寿农商银行积极践行地方性涉农金融机构担当,有效破解“谁种地、服务谁”课题,解决土地托管过程中各类资金需求,有效解决土地托管过程中服务组织“融资难”问题,为土地托管政策在延寿县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不仅拓展了延寿农商银行涉农服务,更大意义是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推进延寿县域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该融资新模式为全省土地托管融资模式的创新突破,对于全省农合机构土地托管贷款的推广有着重大意义。

截至目前,延寿农商银行已授信托管服务组织11户,授信金额2505万元,托管10.9万亩,托管农户1038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