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足迹·非凡十年】幸福歌从海上来

【足迹·非凡十年】幸福歌从海上来

福建宁德创新海洋金融服务体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19 08:39

□鲍曼君

福建省宁德市曾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20世纪80年代,宁德经济总量排在全省最末,被称为“闽东老九”。

1988年-1990年,习近平同志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对当地农业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福建调研,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擘画蓝图、指引方向。

宁德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念好“山海经”,摘掉“穷帽子”。作为金融监管部门,宁德银保监分局积极指导当地银行保险机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当地经济立足地区特色、发挥地域优势,幸福的歌声从海上阵阵飘来。

再回首

8月的宁德刚过休渔期,早已摩拳擦掌的渔工们忙碌地准备着出海开渔,湛蓝色的海面热闹非凡。

今年56岁的宁德福安市下白石镇下歧村村民江成财看着眼前的场面,思绪回到了30年前。“那时候全家都住在船上,一条船就是一个家。”小小的一艘船,承载着江家世代的生计。“若是出海遇到台风,船翻了,生计没了,家也就没了。”江成财说。

1988年6月,习近平同志来到宁德担任地委书记,对当地农业发展提出意见,其中,渔民搬迁上岸是重要工作之一。到2000年,下歧村建成了6个渔民安置点,包括江成财在内的511户2310名渔民告别了海上漂泊岁月。

“既然上了岸,就要努力做事,做出个样子来。”然而,江成财创业的雄心壮志遇到了资金困难,于是,他领着18户船民到信用社去贷款。

宁德农商银行海上金融服务队为蕉城区海上养殖户现场宣传普惠金融服务。江国斌/摄

“贷款要填表、签名,我们不识字,信用社的同志就一笔一划地教我们写,一个字写下来我满头都是汗,签个名简直像打仗一样!”江成财回忆说,正是在当地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船民们完成了自己的创业梦。

“后来,我领着大伙儿养殖海蛏,又拉起了建筑队,干起了建筑业,日子一天天富起来。”江成财说。现在,下岐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搬迁上岸前的不足千元,增长到2.76万元。

福安联社下白石信用社主任杨邦礼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多年来,福安联社始终关注下白石镇的发展。截至目前,已向下岐村发放贷款346笔、金额2497.73万元。

服务“下海”

“海上金融服务队”是今年三都澳海域海上金融服务的重头戏,率先提供这项服务的是宁德农商行。作为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宁德农商行积极落实监管部门服务要求,借力政府搭建的“蓝色银行”大平台,把服务延伸到了海上,把银行建到了海边。

2020年,宁德开启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宁德银保监分局先行先试,联合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自然资源局推出《构建宁德“金融强海”海洋命运共同体实施方案》,围绕海洋金融服务、海洋市场主体、海洋金融产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指导辖区银行业保险业下沉服务至海域、海岛、海上养殖人群等。推动出台《海上渔排养殖权抵押备案意见》,常态化办理海域使用权抵押登记,支持申请养殖权抵押备案贷款等。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度到福建考察,强调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很快,宁德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加快建设“海上宁德”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打造“蓝色银行”,推动海洋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

如何深化金融强化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宁德银保监分局在关于2022年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中给出了答案。

“将政策性保险与商业性保险相结合,创新渔业保险险种”“支持有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设立海洋事业部,打造海洋特色网点”……

一系列政策举措“组合拳”的作用下,截至今年6月末,宁德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建成“海上信用渔区”22个、信用海岛1个;设立10个海洋特色专营机构,实现沿海县(市、区)全覆盖。

融资“上岸”

6月14日,宁德市霞浦县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服务中心发布了一则水域滩涂养殖权融资备案信息。从公示情况看,下浒镇43岁的李明正是这片0.25公顷滩涂养殖权权属人,与之相关的融资信息、生产要素信息均被一一展示在宁德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上。

生产要素难以确权、评估、流转,很长一段时间是宁德盘活农村生产要素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如何解决政府、银行、企业、农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无疑是破解这道难题的关键。

宁德市政府从县域着手,从农业领域着手,搭建农村生产要素融资平台。自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融资平台作为首个县域平台成功启动,到最后一个寿宁县农村生产要素正式使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宁德9个县(市、区)实现全覆盖。现如今,在该平台上,各县域生产要素流转融资笔数和金额一目了然,且做到实时更新。在融资专区,所有有融资需求的养殖户、涉海权证权属人均可根据自身情况在线申请,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产品及所需申请材料“一键秒懂”。在大数据仓,实时滚动的大数据将整个宁德生产要素流转融资情况锁定在一个湛蓝色的屏幕上。

生产要素盘活后的海域,总是少不了忙碌的金融从业者,他们娴熟地踩在漂浮在海面的渔排上,登上海岛走村串户,用一点一滴的服务汇聚成了平台上10.56万笔、116.48亿元融资。

再奋斗

宁德银行业保险业乘着“大平台”“大数据”的东风,积极拓展海洋产业融资方式,进一步创新完善海上金融服务体系。宁德在全国首创海上塑胶养殖设施财产保险、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赤潮保险等。其中,人保财险宁德分公司在全国首创仓单质押险资直投业务,创新“仓单质押担保+险资资金直投+保险产品保障”项目模式;落地系统内首个“保险+生态司法”修复机制,开展生态环境损害救助保险、区域性生态环境污染保险等项目合作,解决生态修复资金管理工作的难点、堵点,推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基金管理运营新模式。

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以来,宁德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推出“渔排养殖贷”“海参仓单质押贷款”“福海贷”等信贷产品39种,保险业推出海上升级改造养殖设施财产保险、海上养殖人员意外险、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等。

目前,宁德市有60万人从事海上养殖、捕捞和销售,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超过700亿元,海洋生产要素贷款余额占全市农村生产要素贷款余额的31.52%,蓝色经济发展大有可为。

牢记嘱托、沿着足迹,宁德银行业保险业正不懈努力,通过海洋生产要素的盘活激活这片“海洋牧场”,让更多的海上劳动者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郑振忠、陈余进对此文亦有贡献)


后记

海还是那片海,但宁德早已不是当年的宁德。

如今,走进下岐村,一排排黄墙红顶的新楼房依山傍海,鳞次栉比。安置点通了水、电、路、电视、电话,建设了卫生医疗站,扩建了学校。

据下岐村党支部书记陈凌介绍,上岸船民每户可享受5万多元的政府补助,在村委会的担保下,当地银行机构还给每户村民提供了6万元贷款,每户船民自己首付5万多元就能住上电梯房。

江成财家盖起了4层楼房,家庭年收入达到30多万元。他现在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下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实践站里建有连家船的模型,他每天忙着为来客讲述那段难忘的历史,也展示着翻天覆地的变迁。

“我对儿子说,要永远记住党的恩。”

在不远处下岐村村委会的墙上,一行大字格外醒目——

牢记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